Call us: +86 21 25653006

  • 数字变革重塑全民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

  2023年4月20日至21日,二十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和官员、教科文组织多个一类机构负责人和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参加“数字变革重塑全民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全球教育革命特别是数字化变革背景下,如何构建方式更加多样、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更加包容公平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分享有益经验和生动实践,探讨未来合作。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与上海开放大学共同举办。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迅速改变知识的创造、获取、传播、验证和使用方式,让身处不同环境的人都能够平等地获得教育资源的机会和渠道,加速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去年,联合国全球教育变革峰会也发出推进教育变革的愿景倡议,特别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作用,呼吁将终身学习概念纳入教育体系。

  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的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说,全民终身学习是可持续发展重要驱动力。中国正积极构建并持续优化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向全社会提供优质数字学习资源,推动学习型单位、企业、社区和学习型城市建设,成立国家老年大学助力老年人学习,并积极参与终身学习国际交流合作。陈杰呼吁,各国应携手推动教育数字化变革,共同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上海市副市长刘多在致辞中指出,上海积极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组协调城市,积极协助全球100多个城市开展教育实践与研究,支持上海开放大学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与开放学习姊妹大学网络(东亚)主持单位,促进开放远程教育领域的知识传播、资源共享和学术发展。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看来,要确保各国民众都能够平等地获得技术应用的好处。“技术不能代替老师和教育者,尤其是不能替代他们指导支持和激励学习者。一方面要欢迎数字学习的好处,一方面也要确保学习者也能够获得真实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大卫·阿乔雷纳关注在促进知识共享的同时,如何避免数字技术加剧教育的不公。他引用数据表明,仍有34%的全球人口没有互联网连接。他在演讲中表示终身学习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未来要重视确保获得学习的技术,重点关注是弱势群体,并将终身学习作为一种共同的利益。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主持开幕式,他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教育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给包括教育在内的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探讨数字化教育变革背景下如何推进全面终身学习机制建设,分享有效实践经验、探索未来合作。

  接下来的“在数字变革时代重新构想和设计全民终身学习”论坛上,来自阿塞拜疆、孟加拉国、阿根廷、肯尼亚、巴勒斯坦、安哥拉以及塞内加尔的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和官员首先分享了他们对于全民终身学习的构想以及促进为了数字化教育的政策和计划等。

  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指出,中国将响应国际倡议,结合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启动实施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推进工程,一是创新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二是加快建设国家老年大学,三是持续推进继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四是广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五是积极推动数字化大学建设,六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理事会主席阿莎·辛格·卡瓦表示,全球教育现状的差异,不完全是数字鸿沟导致的,部分原因是不同社会人群的学习力存在差距。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认为,数字变革给当代人带来了生存技能、提高生活品质和自我发展三大挑战。通过数字变革,应实现数字学习工具价值、学习方式、教师角色定位、学习成果认证体系四个重塑,共同打造一个由政府、社会、教育机构、市场、市民共同参与的学习共同体。

  在20日下午的“数字化推进开放教育资源与开放教育”和“利用数字技术确保终身学习的质量与公平”论坛上,参会嘉宾就如何推动终身学习教育资源共享交流和实现全球不同国家与地区终身学习教育公平发表了各自观点。

  在21日上午的“加强全球合作以实现全民终身学习的共同承诺”论坛上,参会嘉宾就促进教育合作、公平和机会,建立更大的开放学习社区联盟,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项目和培训,提高教师及公众的发展能力,推动信息技术的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研讨会期间,上海开放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推出了联合研制的《数据和AI驱动的智慧教学设计指南》,该指南强化教学互动,包括教学动机,教学模式,课前准备、课中沉浸、课后提升等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评估,将理论联结课堂教学流程,设计教学实施步骤,总结提升课程教学效果的诊断方法与整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