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 序言

王一兵  教授       AAOU第18届年会组委会特邀秘书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高等及远程教育计划专家

我自1993年担任教科文组织上述职务后,几乎每年都要代表本组织参加AAOU的年会。2004年11月27日至30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第18届年会,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两年前在汉城成功取得本届年会主办权后,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主任、同时又身兼上海开放大学校长的张德明教授,动员集团和全校员工要把这次年会办成AAOU历史上令人难忘的一次年会。现在可以说,这一目标已经达到,且有过之无不及。

在AAOU年会历史上,这次年会创下了多项令人难忘的记录:国外来宾最多,境外代表193人,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从亚洲以外各大洲来的国家和人数最多,共16个国家36人,使一个地区性的专业协会真正成了一个国际性论坛;参与的层次最高,中外校/院长80余人。从取得的经费和技术支持看,这次年会的国际权威机构来得最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的远程教育机构)和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都出资支持或派总裁、主席到会;主题报告人之多,权威、层次之高、内容之新颖,皆历届难比。AAOU下属主席选举会前竞争之激烈,会议期间选举又如此顺利、平和地进行,结果出乎意料之好,又始料未及,前所未有;会议组织之严密、有序、创新;会议气氛之活跃、友好、和谐;会议成果之丰硕、具体、影响,都使人难以忘怀。会议期间,对上海开放大学总校和浦东、闸北分校考察参与之热情、认真,要求和上海开放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之应接不暇,与会者对会议组织成果的高度评价,都胜过以往。这次年会对提高AAOU学术水准和声誉,对促进其成员学校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对会后不断提高AAOU年会的组织水平和学术水平,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将成为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和中国远程教育同仁对亚洲及世界远程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

AAOU年会本质上是一年一度的学术活动,是人们了解本地区和国际远程教育领域最新动态、趋势、经验、教训和探讨合作、交流的难得机遇。人们为会议的准备在会前度过的上百个日日夜夜,在为会议的成功举行度过的一个个不眠之夜中,很难再有精力集中到会议的学术层面上来。从这个意义上讲,会议学术文选的编辑出版,既是会议成果的一个具体体现,同时又意味着对会议学术成果进行研究、消化,使共为发展本校和中国远程教育事业服务的进程的开始,也是我们花费大量人力、精力组织如此大型国际学术活动的根本目的之一。 如前所述,这次会议收到论文和主题演讲文稿之多,涉及范围之广泛,内容之丰富,前所未有。仅以我在会前谈到的部分论文及会议期间听到的演讲为限,不少思想、论点、经验和实践,对正处于严峻挑战和众多机遇之中艰难前进的中国远程教育及高等教育的改革与革新,都有相当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既具挑战性,又给人以启示。如果我们能在会后静下心来,对这些成果进行一番探讨、咀嚼和消化的话,就能体会到这一点。国情不同常常是我们不愿在会后再花费很多精力对会议文献、学术成果进行研究的简单而确实的理由,但人们不应忘记,过去25年中许多改革和革新的举措,在历史上或一定时期,都曾被认为不合国情而曾被拒绝甚至抵制,但如果这些举措反映了人类社会经济、教育发展的共同规律,它们或迟或早总要被不同国家和不同社会所接受,所利用。以本人浅见,这次会议至少在如下一些领域,值得远程教育及高等教育同行们继续给予关注。

高等教育的未来模式

未来高等学枝的理想模式究竟是什么?随着越来越多的顶级名校开始接受双元制模式,增设远程、线上、开放课程,高等学校双元模式作为一种趋势在国际上已渐趋明朗。争议已越来越少。人们也许还记得1998年在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本人与约翰·丹尼尔先生有过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当我提出澳大利亚高校普遍实行双元模式可能代表高等教育的未来,一旦流行于中国,可能对单元模式的中国广播电视大学构成挑战时,丹尼尔先生曾提出传统大学应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不应插手远程开放教育。人们注意到,丹尼尔先生这次在AAOUl8届年会上的讲演,已经提醒开放大学同仁,必须注意传统大学与开放大学趋同的现实。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主席、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副校长詹姆斯·泰勒博士,以其本校多年的双元模式办学实践和成果,向人们展示了这一模式的生命力;其灵活、开放、弹性的办学模式正吸引着日益增多的澳洲海内外学子,正在证明这一模式将是最能适应知识经济和学习化社会时代不同背景、阶层人们学习要求的高等学校模式。国人以为,67所网院的建立,标志着中国高等学校双元办学体制的诞生,实乃误会。高等学校的双元模式意味着传统高校保持其传统优势的同时。面向所有学生,实行更加灵活的学制和管理,除面授外,越来越多地提供远程、线上。开放课程,以适应人们不断变化的终身的学习需求和快速到来的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中国一些大学的网络教育学院是一个学校的双轨,而不是双元。双轨并不同道。传统轨道甚至担心网络轨道可能有损自己名声。中国高校向双元制过渡。在转变观念、革新体制、课程、管理等方面,还将有很长的路程需要求索。这一进程无疑将对中国开放远程高等教育的发展环境、体制、课程、师资和合作机制,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应当说,AAOUl8届年会提供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丰富案例和理论探索。

开放大学的成功之道

英国开放大学以其全英大学教学质量排名压倒牛津,列为第五的事实,向全世界说明,开放大学可以提供一流教育,并在办学体制的灵活、开放和成本上,优于传统大学。一辈子献身于远程高等教育,并担任英国开放大学校长11年,带领该校走向如此颠峰的丹尼尔爵士,用一个代表入学规模、质量、成本、相关性和领导体制五个矢量的五边形,总结和概括出开放大学成功的五大要秦。应当说,每一要素都是一门学问,一个研究、探索的重要领域,一个影响一个远程教育体制和一个开放大学成败的关键。这五大要素又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领导者不仅要熟悉并在每个领域有所建树,而且要把握每一局部与整体的制约与协调,才能导演出一个生动、精彩的开放远程教育体系或一个开放大学的全剧。丹尼尔认为,开放大学应当珍视、滋养和发展自己的开放性,即使在高等教育越来越双元化的环境中,也要将开放性保持为自己的一种独特的理念。开放大学在为教育弱势群体和成人提供优质教育方面应当是先驱者和强者。开放大学可以运行良好,也可能完全不运行,关键取决于有无一个充满精力和活力的校长。开放大学不能没有研究。开放大学永远不应在质量前沿放松自己 的努力。要重视影响教与学系统的效益和成本效益的诸多因素,等等。深入研究和进一步探讨他的这些经验之谈,对于解决中国远程教育改革。革新与发展中的诸多战略和政策问题,都会有参考意义。

现代远程教育中的技术应用

技术是远程教育的支柱。是其升级换代的推动力量,影响其入学、质量、成木、相关性及领导管理诸多要素。ICT在教育中的运用已经成为全球时尚,“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发展额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现在面临的挑战是,一些地方出现了我所谓的“教育中的IT泡沫现象”,即IT使用中硬件和软件的失衡;技术的先进性与技术的使用者开发、利用能力之间的巨大差距;网络的开放性与课件的稀缺,管理滞后的矛盾所造成的投资高,但效益甚差的状况。人们的一个误区是,一位所采用的技术越先进,所代表的教育、教学质量越先进。在这次年会的总结会上,会议特邀总结人、英联邦学习共同体前总裁、中国香港公开大学前校长邓立真博士指出,在决定使用某一种技术之前,我们应当先问一下自己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提得真的是一语中的,切中时弊。我体会他的言下之意在于,能达到你的目的的技术就是好技术。当因特网在学多地方尚不现实时,一个小小的收音机仍是许多不发达国家边远、落后地区最实用、最有效、也最省钱的技术工具。丹尼尔也主张,应当将技术混合运用,不同的技术对独立的和交互的学习有不同的作用,要注意新技术的不同成本曲线,使用前最好充分准备。需要申明的是,我借用年会上的这些观点,提出“教育中的IT泡沫现象”,绝不意味着我认为应当放弃在教育中尤其开放远程教育中开发IT潜力的努力和试验,相反,我认为,与此同时,我们对德斯蒙德·基更博士提出的他所谓的“移动学习”的观念和实践,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如果说,他在2000年上海开放大学成立四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上提出从E—Learning到M—Learning时还仅仅是一个概念,五年后的今天,他向年会提出的已不仅仅是一个他所谓的第三代远程教育——移动学习的概念,而是五个已经付诸实施的移动学习案例。其中四个是欧洲委员会资助的项目,一个在非洲。国家涵盖爱尔兰、英国、意大利和南非。内容包括在个人数字助手(PDA)、智能手机、移动电话上开展远程学习的可行性、局限性和前景。他的结论是未来属于无线。我认为,我国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不妨搞一点研究,做一点试验,以免有朝一日发现我们又落后了一代。在ICT使用上,这次会议提供了很多的案例,既提醒人们注意技术使用的目的性、可行性和成本、效益,又聆听了最前沿试验的报告,可谓这次会议的又一成功之处。

课程开发——远程教育质量的关键领域

在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2003年世界巨型大学峰会上,英国开放大学教学质量在全英大学中排名第五的消息,鼓舞了全世界的开放大学同仁。严格、科学的课程开放是获得这一排位的关键之一,同时,这又是众多开放大学面临的疑点、难点。因此,上海开放大学建议并精心安排、组织了这次年会的会前讲习班,专程请来英国开放大学负责课程开发的副校长琳达·琼斯博士和阿兰·泰特院长,向与会者报告了他们进行课程开发的思路、规划和过程,包括其市场调研、成本估算、课程设计、团队组合、媒体选择、学生支持、评估反馈、课程生命周期、学术性与商业性结合等诸多方面的理念和实践,使人们窥见了一所成功和顶尖开放大学的“内功”及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了解了其成功秘诀。同时,自然地对照出了自己的差距。在课程开发方面颇得国际好评的印度英迪拉·甘地开放大学也报告了其经验。结合本国、本地、本校实际,研究和吸取他们的经验,使自己开发的课程和出版的课本像英国开放大学的教材一样,成为不仅本校学生,也是传统大学学生争相购用的教材,在教学质量评估上与传统大学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应当成为各国开放大学的一个目标。我相信,这次年会和会前研讨将为这一进程奠定基础。

这次年会对于中国广播电视大学同仁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成果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当选为亚洲开放大学协会主席,任期三年。这是该协会成立以来我国开放大学校长的首次任职。这次会议还在上海开放大学声明不再竞选执委的情况下,被协会继续选举其继任执委。这是亚洲地区开放大学同仁对中国的信任、信心和期待,也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声誉的提高在远程教育领域中的反映。我相信,从来没有进入过中国的AAOU秘书处,在三年以后将向全会交出一份满意的报告,以自己的敬业精神、革新和贡献,在AAOU的历史上留下难忘的一页。

这次大会的成再一次表现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和上海开放大学在张德明校长为书记的一般人领导下所体现出来的战略眼光、献身精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一丝不苟的良好作风和传统;表现了上海开放大学组织、运作大型和高层国际活动的能力和潜力,以及努力使学校向国际化迈进的决心和一例。他们在近年来国际交往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热忱、真诚、大度、大气、好学、敬业和平等待人的精神及作风,已经深得亚洲地区同行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扬,为他们今后加强国际交流,取百家之长,争办一流开放大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和条件。

我为有幸再一次置身于这一团队之中而感到自豪。


《人人享有优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