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背景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项“人类、地球、繁荣”的行动计划。议程中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重塑了终身学习的概念,尤其是其中独立设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呼吁各国“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如今越来越多的教科文成员国,将全民终身学习视为其至关重要的教育目标和发展框架。

然而,在很多国家,终身学习的概念仍不明确,促进终身学习的全面政策框架有所缺失或尚待建立,终身学习方案的实施仍存在不协调。为此,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希望教科文提供指导,加强能力建设,使“全民终身学习”成为其教育体系的概念框架和组织原则。

新冠疫情、老龄化、移民、全球化,以及技术的快速革新,都为终身学习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终身学习的作用日益凸显,打破行业边界(如卫生和教育),塑造与之相适应的民众,融合技术与学习,促进工作领域的技能重塑和技能提升。总而言之,终身学习营造了一种学习氛围,为每一位学习者量身定制了获得新知识、新技能、新思维的学习机会。

为回应全球日益增长的终身学习需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举办第四届“终身学习视角下的教育体系开发能力建设研修班”。该系列研修班第一届于2018年在上海举行,学员来自印度尼西亚、肯尼亚、纳米比亚和越南。第二届2019年举行,学员来自柬埔寨、中国、菲律宾和卢旺达。第三届2021年以在线形式举行,学员来自老挝、哈萨克斯坦、乌干达、蒙古、中国(开放大学小组)。研修班期间,每个国家小组都制定了一份基于本国国情的政策提案或战略草案,以推动建立面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国家小组在政策提案或战略草案的制定过程中,得到了资深专家以及教科文终身学习研究所工作人员的协助和指导。今年第四届研修班同样针对终身学习和教育领域的关键人员,包括政策制定者和领军研究者。研修班将于2022117日至25日,由教科文终身学习研究所与上海开放大学联合举办,学员来自五个国家。

本届研修班的培训将基于教科文终身学习研究所2022年上半年新发布的核心出版物《让终身学习成为现实:手册》(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81857)。这份手册旨在为国家和地方层面终身学习的概念构建、政策制定、实施推进提供指导。

  


主要目标

研修班的主要目标旨在与教科文成员国的代表们一起,加强终身学习政策的设计与实施。为实现这一宗旨,我们制定了以下具体目标。

· 通过分析参与国的发展背景和新兴问题,包括体制、法律、社会、经济、人口、技术、文化和环境因素,明确参与国终身学习的优先战略;

· 根据参与国的优先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在这一视角下对终身学习的理解;

· 从终身学习视角,研究参与国在相关领域的政策;

· 根据参与国的情况,明确并评估实施终身学习的方法;

· 制定或加强终身学习的实施战略;

· 促进经验交流和相互学习。

  


研修课主题

研修班的核心内容包含一系列主题课程和专题课程。“主题课程”包括目前正影响教科文成员国,对教育和终身学习产生一定影响的主要趋势;“专题课程”则涉及在终身学习视角下,加强教育体系建设的相关过程。

  

主办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

上海开放大学

  

工作语言

英语

  

开班日期及在线平台

时间:2022年11月7日至25日

在线平台:教科文终身学习研究所在线平台learninghub.uil.unesco.org

  

  

学员参与、培训形式、课程活动

学员参与

每个参与国将组建8-10人的国家小组,其成员包括:

· 来自国家教育部不同部门(初等和中等教育、高等教育、成人和非正规教育、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部门)的专家,包括相关的中央和地方各级教育规划人员;

· 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的其他相关部委(如卫生、劳工、社会事务部)的专家;

· 以及提供终身学习的相关大学的代表。

此外,每个国家都将配有一位在该国教育和终身学习领域工作的小组协调人。协调人将在研修班开始之前、开班期间、结束之后,保持国家小组与教科文终身学习研究所的联络工作。

  

培训形式和课程活动

研修班为期三周,将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正式开班前,有一周的准备阶段(1031日至116日),提供预先录制的视频课程和介绍性阅读材料。学员可以在这段时间熟悉平台,通过自主学习全面了解终身学习的概念。

研修班第一周和第二周(117日至20日),是较为密集和互动性较强的核心阶段。这两周,学员将参与各种活动,包括视频课程、在线会议、个人作业。研修班将围绕主题课程和专题课程,开展每天1-2小时的系列活动。学员可以自主选择部分主题和专题,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开展活动。

此外,第一周和第二周期间,在项目协调人、国家小组协调人和教科文终身学习研究所的协助下,研修班还将组织小组讨论和小组作业。

第三周,也就是最后一周(1121日至25日),将聚焦国家小组的成果,以及研修班的后续进展。闭幕式上,每个国家小组将展示学习成果,进行在线问答。 

  

预期成果

研修班的预期成果可能因各国国情不同而有所差异,国家小组的成果将根据各国终身教育的机遇和挑战而展现独特性。成果应反映各国教育体系的发展需求以及终身学习的发展现状。对于每个国家小组,我们希望达到如下成果:

终身学习政策。如果参与国处于终身学习政策制定的早期阶段,且将制定本国第一份终身学习政策作为国家优先事项,那么研修班的预期成果将是制定一份终身学习概念文件,或是终身学习政策提案。

政策执行计划。如果参与国的国家优先事项是完善或执行现有政策,那么制定终身学习政策的实施计划,将成为预期成果。

具体的行动计划。如果参与国希望优先发展终身学习的某一个关键领域(如实行国家资格框架,或提高非正规学习的质量),那么针对这一领域进行完善和改进,制定一项具体的行动计划,将成为研修班的预期成果。

所有成果都应详细说明各方的职责和责任,包括各级政府部门、私营领域相关者,以及社会大众,还应说明各方合作、调动、财政分配的协调机制、创新筹资机制。此外,成果还应包括参与国终身学习的监督和评估战略,关注如何监督终身学习政策的实施,评估其成效,衡量其影响。

研修班结束后,我们还将跟进参与国的后续进展,包括各国为推进研修班成果而采取的相关行动。鉴于国情不同,后续进展包括:参与国在研修班之后的一定时间内,制定并颁布终身学习政策,完成终身学习实施计划。或是实施具体的行动计划。我们希望参与国的教育体系能够在终身学习视角下得到加强。

  


联络人

韩钰

国际交流学院

上海开放大学

国顺路2881号楼401室,200433,上海

电话: + 86 21 25253006

邮箱:hanyu@sou.edu.cn




薛皛洁

国际交流学院

上海开放大学

国顺路2881号楼402室,200433,上海

电话: + 86 21 25253244

邮箱:xuexj@sou.edu.cn


联络人

郝奇

项目专员

教科文终身学习研究所

Feldbrunnenstr. 58

20148 Hamburg, Germany

电话: +49 40 44 80 41 31

邮箱: a.howells@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