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 序言三

[中国]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  上海开放大学  汪洪宝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中国全委会、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电视人学联合主办,上海开放大学承办的“2003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于11月6日至7日在中国上海召开。会议主题是“创新与合作:为远程教育的明天共同行动”。来自英国、两班牙、美国、南非、泰国、韩国、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亚及中国的17所开放大学校长和代表首次聚会。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约翰·丹尼尔和阿布杜拉·罕,以及上海市政府、市教委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应邀列席会议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沪举办的来自亚洲 13个发展中国家远程教育政策制定者国际培训班的学员,以及中国部分省级电大和普通高校网络教育学院的领导及相关专家。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事务助理总干事约翰·丹尼尔爵十和中国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占会校长和代表在校长论坛及校长圆桌会议中,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和热烈讨论,并在取得共识基础上,16所开放大学共同签署了《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上海合作宣言》,宣布建立全球开放大学网络。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校长迪谢特教授代表与会开放大学在闭幕式讲话中,称赞“本次会议举行得很成功,可以想像它是一个重人事件,会大大增进我们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关系,带来合作的新期望,使合作的梦想成为现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讯事务助理总干事阿布杜拉·罕教授在闭幕词中深有感慨地评价:“一个人有机会目睹如此重人事件的机会并不多见,”“我想建议你们保留这些文件以备研究,也许有一天它会成为收藏家的收藏品”,“我坚信远程开放学习系统会继续以指数级扩展”。

可以预见,本次会议将在世界开放大学和远程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令人注日的一页。



创新是开放大学的天魂,也是会议的一大主题。创新不仅体现在开放大学的办学理念、招生政策、课程设计、媒体技术应用和教与学方法等方面,而且融入了本次会议的筹各和策划中。

本次会议的首倡者是上海电视人学校长张德明教授,他最先倡议在上海举办世界著名开放大学峰会。这一设想得到该校两位海外顾问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事务助理总干事约翰·丹尼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高等与远程教育计划专家王一兵的回应与支持。丹尼尔助理总干事建议将会议改名为“世界巨型人学峰会”,以使会议更具特色和影响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给张德明校长复函中亲自批准了会议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方案。

“巨型大学”这一概念在中国和世界远程教育界中并不陌土。国际远程教育若名专家德斯蒙德·基更教授和约翰。丹尼尔爵士都曾用这一名词指代规模巨大的远程教育开放大学。尤其是约翰·丹尼尔在其任英国开放大学主持工作的副校长期间,将他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撰写成专若《巨型人学自知识媒体:高等教育的技术战略》,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巨型大学的概念及其在世界远程教育发展史上的影响和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本次会议对象定位在“巨型大学”实属是有远见的创举。

与会的12个国家17所开放大学部是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的远程高等教育领域的“航空母舰”。其中英国开放大学注册学生超过20万人;美国凤凰城大学注册学生18万人;西班牙国立远程教育大学注册学生17万人:韩国国立开放大学注册学生21万人;泰国苏可泰人学注册学生20万人;印度尼西亚开放大学注册学生19.8万人;土耳其阿那多鲁人学注册学生约90万人;伊朗帕亚莫·努尔大学注册学生30万人;巴基斯坦阿拉玛·伊克拜尔开放人学注册学生97.3万人;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在校学生100万人;印度M·P·Bhoj开放大学注册学生10.8万人南非大学注册学生15万人;中国中央广播电视人学注册学生130万人;中国上海开放大学和四川、江苏、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在校学生均超过10万人。这些被约翰·丹尼尔助理总干事称之为“巨型大学”的开放大学,在远程教育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的首次聚会对世界远程教育发展无疑将产生重大影响。

开放大学是高等教育领域革新的产物。阿而札拉·罕助理总干事在开幕词中指出,“开放远程学习是20世纪教育领域最伟人的变革之一。”约翰·丹尼尔助理总干事在主题演讲中强调,开放人学的创新在解决教育机会、教育成本和教育质量三人教育问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我认为过去50年间没有哪项教育革新在其对问题解决的影响方面可以同大规模胸远程学习大学——即巨型大学相比”。

教育机会是世界各国人多数人口面临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学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高符教育需要。然而,从开放大学学生人数就可以有出它们对扩人高等教育机会的巨人贡献。今大,一个英国开放大学的学生数就比40年前英国所有大学合在一起的学生总数还多;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人学和各邦开放大学的学生数加在一起,也超过了几年前全部印度人学的学生总数;泰国65%以上的高等教育学生注册在苏可泰开放大学和兰甘亨开放大学学习,而且这一比率还在增大。

教育成本和教育机会休戚相关。教育机会不够的很大原因是教育成本过高,财政和国民承担出难。开放大学每个学生的总成本远远低于传统大学。据研究测算,多数国家的开放大学学生人均教育成本一般仅占传统人学的三分之一左右。根据规模效益的原理,学生规模越大,生均成本越低,因此,“巨型开放大学”具有明显的教育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像泰国苏可泰开放人学等在政府的先期投入政策支持下,已逐步转为自负盈亏的运作方式,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

教育质量与教育机会、教育成本有着密切关系。开放大学如何在不牺牲增加教育机会和降低教育成本的同时赢得优质教育?如何在人规模教学运作中保持学校声誉?这是开放大学成功习否的关键所在。朽会的一些著名开放人学用事实证明,开放大学的远程教学质量是能够保证的。2001年,据英国政府批准的一个独立机构所做的教学项目评估,英国开放大学名列全英国100多所人学中的第 10位。如今英国开放人学的排位继续提升到了第5位。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它使英国开放大学名符其实地成为世界开放大学的成功范例。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的教材质量有口皆碑。该校利用全印度甚至全球最好的专门性知识,精心设计、精心制作教材,正是这种高质量的教材从根本上保证了印度开放大学的教学质量。即使印度传统大学的教授们也在学习和利用开放大学提供的教材去教育他们的学生。关国凤凰城大学为保证远程教育质量实施了一系列原则,包括鼓励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促进学生之间互相合作,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强调按时完成作业,给予学生快速反馈,给予学生较高的期望,尊重多样化的才能和学习方式,聘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实行小班教学,测量和评价学生学习结果,等等。

开放大学正以卓越的创新成果捍卫自已的声誉,并为实现人人享有优质教育这一人类的崇高使命而继续努力。对此,约翰·丹尼尔助理总干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巨型大学能够而且已经实现了一场教育革命,即同时实现增加机会、降低成本利提高质量。”他预言:“21世纪我们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开放远程教育的潜能,从而使人类最终达到宣称已久的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日标。巨型大学必定成为这一崇高使命的先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不遗余力,鼎力相助”。



合作是开放大学发展的基础,也是会议的另一人主题。本次会议使用频率最多的一个字眼,就是“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寻求和建立世界开放大学之间的合作机制,是与会校长和代表们的共同心愿。

英国开放人学副校长琼斯认为,开放大学已为利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优势做好了准备,它们可以共同工作,实现专家团队合作和共享课程,交流人员,联合开展研究等。针对当前开放大学校际合作说得多、做得少的情况,琼斯认为,合作应从有明确的计划和时间安排的小项目开始,这远比不能产生任何结果的人项目要好。她总结获得合作成功的基本要求是:严格的计划管理,清晰的日标、责任心和时间节点,互惠和忠诚。合作成功的标志是:圆满完成双方一致认可的第一项活动,提高合作机构之间的相互信任,在双方利益理解的基础上交换人员。英国开放大学已经在东南亚、中东、关国、非洲、印度、乐欧等开展了合作项目,现有海外学生35,000名。这些学生中,有的是通过网络进行学月,但大部分是借助于合作进行学习的。英国开放大学一直非常童视合作的价值,认为合作在创新方面有四大独特的优势:即合作能聘请当地的教师,他们理解当地学生的文化和风俗,能更有效地向学生提供学刀支持;合作能改编课程,融合迸当地的实际情况私案例,这样的课程对当地学生更有意义;合作能为开放大学引进课程和案例研究,有利于开设适合多民族的课程;合作还能提供开发新的学习课程的机会。琼斯认为,没有合作,任何一所开放人学在未来的发展将变得更加困难。

如何评估和选择合作伙伴?美国凤凰城大学副校长马丁内斯提出了独特见解。他认为应以一定标准评估潜在的合作伙伴。这些标准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合作伙伴有什么样的技术条件,彼此间的技术能否骋合到一起或相正平衡;第二,合作伙伴能够给学员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以及教育机构如何看待这种合作关系?第三,合作伙伴以前的经历是否有利于彼此合作关系建立在长期繁荣发展的基础之上。此外,还要考虑双万的组织文化有没有相容性,合作伙伴有多人的优势,有什么样的机制确保彼此合作关系平稳发展等钾。马丁内斯表示,美国凤凰城大学将用开放的态度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并希望通过同行合作,将事业做大做强。

围绕开放大学未来合作的领域,与会校长和代表各抒己址,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出极大兴趣。大家赞赏英国开放人学琼斯副校长的观点,课程和战略合作对开放大学的未来发展极其重要。

印度英迪拉·甘地开放大学校长迪谢特认为,未来合作响领域,包括开放大学之间证书的无缝和相互愉快的认可;同等学位/文凭/证书之间的学分认可;先前学习认可的政策;教学和评价软件的共享等。

印度尼两亚特布卡大学校长安特维认为,教师交流是开放人学之间开展具体合作的良好开端,它可以单边或双边进行。他还建议联合出版杂志和研究公告,开发信息技术及开展后续培训,建立一个协会。耿合出版杂志应该建立一个由成员大学组成的编委会,并负责论文的选择。

伊朗帕亚莫·努尔大学副校长法海德认为,开放大学的合作最重要的措施是组织开放大学会议,以便使开放大学之间有可能交流思想,吸纳其它大学的经验,从而提高大学的教育和管理水平。他还建议合作交换开放远程教育信息、教育资料和研究发现,组织国际研讨会讨论电子教育成果和开放学习的最新信息,开展学生交流。

土耳其阿那多鲁大学校长代表温德认为,如果开放大学之间开展合作,并建立全球开放大学网络,那么最有可能的是建立一个共同的数字图书馆。这种图书馆可以解决经费和图节馆局限方面的问题。他还提出合作开展考试的设想。他认为,如果我们要提供联合颁发学位的课程,那么有必要开展基于网络或传统的考试。

泰国苏可泰开放人学校长童印认为,开放大学之间开展交换学习材料、联合开发课程的合作,将能极大地提高教材的质量,降低成本和提高水准。苏可泰开放大学近期与欧洲和亚洲一些远程教育机构开展了这万面合作。比如,“Mekong地区虚拟大学”合作项目。在这一项目中,苏可泰大学起了主要作用,目的是在6个GMS成员国之间联合开发旅游和信息通讯技术课程,全部用英语教学。

阿塔夫校长介绍了巴基斯坦阿拉玛·伊克拜尔开放大学己经开展的多种合作,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亚基金会、SAARC远程学习集团等开展合作,提供高等教育课程;与学习共同体合作,开设MBA和MPA课程及研究生环境设计课程;与法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合作,开设通过因特网进行教学的新课程在线法语;与南亚基金会合作,开设“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生课程,这一课程将在SAARC所有成员国同时开设。在DFID协助下,与苏格兰dndee大学开展合作,于2003年开始提供“环境设计”课样。

作为会议的指导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阿布杜拉·罕对开放大学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开放啊学同其合作领域之内的各种机构域组织合作,包括课程设计、课程开发、学生支持服务、功能建设、教学传输。开放大学采用灵活的教育方法,不仅可以利用其它大学的智力和物质资源,而且可以利朋其它公共组织、和人组织和非政府部门的资源。这不仅有助于成本的最小化,而且可以保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还有助于提高教学的可接受性。反过来,传统大学也可以从开放大学制作的优质教材中获益。开放大学之间的地区性和国际性合作涉及广泛的领域,如课程设计、课程开发、学习材料交流、信息基础设施利用。质量保证、鉴定、功能建设、科研、专门知识的维护与交流。这类合作已经建立了一些机制,例如学习共同体。

阿布杜拉·罕助理总干事认为,信息与通讯技术为推进开放大学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工具。他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开放与远程学习领域目前和规划中的一些活动,这些活动将有助于全球开放大学合作网络的建设。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数字图书馆方面的工作可以帮助开放大学共享课程、教案、文献目录、参考资料、基不计算机的学习模块、学生实验和模拟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与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学合作,免费共享这类开放教育资源(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试点项目之后称为“开放课件:),用于非商业目的,接受这些资源的开放大学可以进行改编、翻译和合成,以适合于本地的课程,并和其它机构共享这些资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与大学合作实施教育服务和教育成果标准,保证学历资格的可迁移性和资格互认。

在主办单位和与会开放大学校长及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产生了重要成果。16所开放大学校长利代表共同签署了《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上海合作宣言》,并郑重宣告全球开放人学网络 (GMUNT)正式建立。《上海合作宣言》选择课程开发、信息通讯技术应用战略、课程刊课件交换、学分互认研究、质量保证和管理机制交流、研究成果和人员交流为优先合作领域,同时决定建立三个分委员会,确立两年一次的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机制,一致选举上海开放大学校长张德明教授为GMUNT第一任主席,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校长迪谢特教授为第一任副主席。

《上海合作宣言》的签署发表及其精神的贯彻落实,将有力地推动开放大学,尤其是“巨型开放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以保证本次会议的后续工作顺利进行。

2003世界开放大学校长会议结决了,但她作为一个重大事件,对世界开放大学和远程教育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可以期望,基于创新与合作基础上的开放大学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将会进一步推动全球开放与远程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