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背景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人类、地球和繁荣的行动计划于2015年9月获得了各国元首,政府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和民间社会高层代表的一致通过。它重新唤起了终身学习的关注度与知名度,特别是通过一个独立的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4),其目标是“确保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增进全民终身学习机会”。这是把终身学习和教育作为可持续发展主要推动力的重要一步。它表明,青年和成年人的终身学习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特别是关于健康和福利、两性平等、体面劳动、负责任的消费与生产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越来越多的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将全民终身学习视为其教育目标和发展框架的关键。

但是,许多国家对终身学习理念的认识仍较有限,促进终身学习的综合政策框架仍然不完整,实施学习行为薄弱。会员国对加强终身学习的能力以适应所有的教育制度的概念框架和组织原则的需求逐渐增强。

针对这一需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举办了一系列关于建立终身学习体系的能力建设研修班,以提高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制定和实施终身学习政策和战略的能力。首届研修班于2018年在上海举行,由来自印度尼西亚、肯尼亚、纳米比亚和越南的决策者和领军研究者参加。在为期两周的研修班期间,每个国家小组都致力于拟订一项以国家为基础的政策或战略提案草案,以支持建立终身学习教育制度的进程。在制定政策或战略草案的过程中,这些小组得到了专家和UIL工作人员的投入与支持。

第二期研修班将于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8日举办,参与者由来自中国、菲律宾、柬埔寨和卢旺达的决策者和领军研究者组成。研修班的目标是提高参与者开发面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能力。

研修班的具体目标

  • 促进主要决策者在可持续发展目标背景下对终身学习形成合理的概念性理解,并倡导将终身学习观念融入参与国的教育政策;

  • 确定在这些国家建立终身学习体系的政策和经验;

  • 讨论和确定实施终身学习的方法和机制;

  • 分享国与国之间的经验,从改革的优势与劣势两方面了解更多情况,为终身学习体系的合作与协调发展创造协同效应;

  • 制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具体行动计划。

基本信息

时间: 2019年10月28日-11月8日
地点:上海

主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
上海开放大学

承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学习姊妹大学网络

协办单位:
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

语言:
研修班将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
同时提供同声传译

主要活动

  1. 研修内容。研修班以终身学习的概念理解、终身学习的治理、终身学习政策与战略的制定、终身学习政策与战略的实施、监测与评价、学习型城市建设、社区教育为主要专题;以主题讲座、案例分析、小组研讨、在线互动、自主研修、现场教学为主要形式。

  2. 活动安排。在研修班集中培训之前,主讲专家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团队合作编写参与国的预备性研究报告,以便从终身学习的角度评估各国教育体系的现状。在研修班上,所有参训人员将与主讲专家一起工作,具体包括:

  • 对本国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包括政治,法律,社会,经济,人口,技术,文化和环境背景;

  • 对本国现有的教育政策进行批判性审查:进展情况,影响,机遇,挑战和经验教训等;

  • 确定优先领域和相应的政策以及支持终身学习政策的整体性法律文本。这些领域具体包括:法律框架,以支持具有终身学习观点的政策; 建立适应性强的终身学习体系政策基础设施,包括灵活的学习途径、国家资格框架(NQFs)以及对学习成果的认可、认定与认证(RVA);在地方一级,包括学习型城市和农村地区实施终身学习的机会; 所有学习方式(正规、非正规和非正式)和不同学习机构的作用;从幼儿保育教育到高等教育、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TVET)以及成人学习和教育等不同的子领域; 关于贯穿各领域的问题的学习和教育(例如,识字、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发展、就业能力、全球公民教育、可持续发展、难民和移民的学习机会、两性平等),健康促进、艾滋病毒/艾滋病预防和性教育;学习与收入增长和社区发展之间的联系;教育和学习的质量;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和开放式学习方法;

  • 制定本国实施性别差异化的终身学习策略计划:各级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作用和责任,以及合作、调动和分配财政资源的协调机制,创新的筹资机制;

  • 制定本国的监测和评估战略:主要集中在如何监测实施情况、评估成果和衡量影响。

在研修班结束时,每个国家团队将提交一份本国的国家政策和战略倡议草案,以促进和实施终身学习。

联络

王默
方案专家
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
Feldbrunnenstr. 58
20148 Hamburg, Germany
电话: + 49 40 44 80 41 27
电子邮件: mw.wang@unesco.org

郝奇
助理方案专家
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
Feldbrunnenstr. 58
20148 Hamburg, Germany
电话: + 49 40 44 80 41 31
电子邮件: a.howells@unesco.org

韩钰

韩钰
上海开放大学
国顺路288号1号楼401室
200433,中国上海
电话: + 86 21 25253006
电子邮件:hanyu@s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