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07月
09

人·机器与远程教育

报告人:英国 爱伦×伍德利教授(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学生研究中心主任)

内 容 提 要

信息技术在远程教育上能产生很大的效果, 在某些国家已经产生了很大的效果。可是,它不是一种万能药,在某些情况下它甚至对学习有害。它是一种新的媒体,我们必须学会适当的运用它,它是一种快速变化的媒体,我们必须经常评价它。最重要的是,根据学生们、教师们和政策制定者们如何能运用和如何实际运用的情况,我们必须不断的评价它。

一、引言

 

有一句话,可能源于中国,是这么说的:“给一个人一条鱼,他吃了一天。给他一根鱼杆,他吃了一辈子鱼。”我想延伸这句话说:“给他一台计算机,他将整晚观看钓鱼网址并且下载钓鱼游戏。”

我今天的话题是有关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在远程教育上能产生很大的效果, 在某些国家已经产生了很大的效果。可是,它不是一种万能药,在某些情况下它甚至对学习有害。它是一种新的媒体,我们必须学会恰当地运用它,它是一种快速变化的媒体,我们必须经常评价它。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不断地根据学生、教师和政策制定者们如何能运用和如何实际运用的情况评价它。

 

二、信息技术的渠道

 

大学教师一直受到信息技术的渠道影响。英语里大学教师被称为“讲师”。这来源于拉丁文“legere”,意思是读。在中世纪,书是手写的,并且相当昂贵。书是大声读给学生们听地,书常常被拴在课桌上!

我自己的大学成立于1969年,那时我们想利用由英国广播公司广播的电视节目,但有些问题,因为有些学生没有电视机,并且很多人住在应该接受却接受不到专门频道的地区。

今天主题是新技术和学生使用计算机。其中一些问题是老的,我们可以用老的解决办法。其中一些问题是新的,我们必须考虑更有创造性的解决办法。

显然,我们必须保证学生有途径使用适当的技术。随着印刷术的发明,印刷便宜了,具备读写能力的人广泛增多,中世纪的问题亦随之消失。同样,我自己大学的电视问题随着媒体的普遍使用而消失了。同样,电话途径和录音机和录像机的拥有几乎普及了。

随着我们的在线学生超过80000,更多的拥有计算机而上课不需要计算机,这使人想起这个特别的问题也正在快速的消失,至少在英国如此。可是,并不是这么简单。

如果你正在多媒体环境下施教,一种方法正在取代另一种对学生能得到的媒体方法。举例来说,如果一个课程是关于城市化进程的,你可能有一个有关上海的相当精彩的电视节目,学生们无法从广播中听到。一个“高”技术办法可能是发一盘录像带,一个中级的技术办法可能包含幻灯片和一盘录音带,一个低级的技术办法可能是一些带文字解释的印刷图片。

另一种办法是让学生来选择课程的某一部份。早些时候,英国开放大学就是这么处理电视节目的。包含的资料倾向于“丰富”目的,对学生来说,在完成一个作业前观看电视节目并不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方法如何与信息技术相关?这取决于信息技术如何应用。拿一个极端的例子来说,根本不是想象的,在光盘上的一门远程教育课程基本等同于作为文字课程的课本书。没有信息技术设备的学生可以收到一本课本。另一个极端是,一个复杂科学过程的互动模似很难被另一种媒介取代。

在英国开放大学,我们现在开设课程中使用计算机是基本的要求,其中一些课程一定数量的额外材料对拥有适当设备的学生们来说是电子版的。就像以前的电视机一样,这可能导致它的内容降级,或者对某些学生们来说,收到比较差的课程版本。

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所有的学生们有使用必要技术的途径。但“途径”到底指什么意思?它肯定不是“拥有”的相连词,它导致“通向什么、在什么时候和在什么地方的途径”问题的出现。

询问人们是否有一台计算机基本是一个没有意义的问题。这个术语包括所有的东西从精致的游戏机到现代的洗衣机中的电脑控制。我们需要知道他们是否拥有一台带电源、有一定速度、带相关设备等的能满足所选课程需要的计算机。

在我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中,在英国开放大学学习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大学生中(即计算机不是基本必需的课程),有80%说他们有途径使用计算机,可能用于大学课程学习。有50%说他们仅在家里使用计算机,有8%说他们仅在工作中使用计算机,有23%在家里和在工作中使用计算机。在那些家中没有计算机的人中,有70%在考虑买一台。在使用计算机的人中,有75%计算机是运行视窗95或98的多媒体个人计算机。

随着标准的说法“当计算机价格降下来的时候,拥有量将上升,学生使用将不再是问题”的出现,这是诱人的。可是,随着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使用计算机的快速增长,形势不是那么直截了当的。在西方世界,个人计算机价格没有出现降价。部分原因是由于制造商们不断制造新的软件版本使得更新的计算机使用它们。零售商们看来似乎做“1000英镑捆绑”销售。在捆绑销售中购买者将得到更多力量和更多特色但基本机器没有降价。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家中计算机拥有量维持在一定高度上。

在政策制定者方面,大学采用一种标准,如果新生们准备去买计算机,将保证他们大学现提供的所有课程使用该计算机是足够的,并且在数年内该计算机是有用的(或至少升级后)。制定这样一个标准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信息技术领域变化是如此迅速以致机器很快的变“慢”并且“过时”。

如果学生们不想拥有自己的计算机,后一个问题有点减轻了。通过学习中心、图书馆、工厂等提供的计算机、或租借计算机到家中使用,这个问题将被克服。可是,这仍留着何时和何地使用计算机的问题。

在家中理想的机器是安装在一个安静精致的地方,学生能在任何时间使用。显然,家中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条件并不具备,最起码的,学生的伙伴或孩子争着用同一台机器的情形可能出现数次。当学生在工作的时候,有可能更严格的使用限制,在图书馆或学生中心有预订计算机使用。

 

三、教师

 

讲课在全世界高等教育中有一段很长的历史。我今天的发言也是那种风格。从最基本的角度说,远程教育几乎就是以可见的、可听的或文字形式授课的广播。可是,授课正在不断地被认为是一种过于简单的通讯形式。授课的批评人士会说更多的知识是通过“做”、“互动”、“实验”或“反射”获得的。(可能,这个时候我应该让你们分成小组去讨论这个说法)。

如果使用适当,信息技术可被用来练习和发展刚才提到的那些技能。使用远程教育的教师们常常呼吁不同领域的“专家”帮助。在英国开放大学,这些可能是电视或收音机制造商、编辑、图形设计者和教育技术者人员。随着信息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出现,教师需要新的技能和新“专家”的帮助。

当课程更新时,电子课程具备了很大的潜在优势。由于旧的“热金属”技术的问题,很多基于印刷的课程已经过时却一直在教。(一些英国开放大学课程实际上在课程开始时便打印出所有课程单元)。使用“即时打印”,课程不断地被修正、更新和提高。可是,也必须指出,在我们的经验中,研究人员更感兴趣去发展下一门课程而不是保持老旧的课程!

许多研究人员都不愿意接受新技术.我们历举出以下原因:

对技术本身的批评、没有必要、没有人情味

对新技术的恐惧,或者不愿意花时间去学会使用新技术

工作负担问题。开发信息技术可能比印课本更费时间。也可能使导师24小时面临全世界学生的电子轰炸,要求马上答复!

 

四、学生

 

虽然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远程教育与增加学生获取教育途径方面是有普遍关系的;这些学生中能参加传统教育形式的人为数太低。引进新技术可能增强这种趋势,也可能破坏它。

如果一个可能接受远程教育的穷学生不得不买一台昂贵的电脑,或者走很远的路才能用上,或者由于残疾而不能使用,那么新技术的引进就可能会使这些类型的学生的成就更低。如果能够提供的电脑价廉方便,那么他们的学习机会将大大提高。在残疾的情况下,电脑可以调整得适应有视力残疾或其他有限的身体残疾的学生。

还应该提供提高电脑的途径。我们的学生可能具备读写能力,但在用到信息技术的时候,有一些学习技巧他们可能没有掌握。

对于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来说,主要问题之一是“遥远”或缺少辅导老师和同学。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电话解决,但是电子通信和远程会议可以在完成这项任务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并且以异步方式进行。更为复杂的选择包括由那些已经成功完成前面讲课内容的学生对新来的学生进行“电子辅导”。

过去,远程教育的学生会收到一门特定课程所需的所有材料。这可能会导致有些评论人士抱怨学生被“强喂”而他们的关键能力没有得到开发。现在学生可以使用世界上那些大图书馆、博物馆和艺术画廊。学生可以从整体的知识中吸取知识,而不只是老师们选给他们的材料。

至于作业,信息技术可以带来多种改善。学生可以通过电子方式提交,并以相似方式收到讲评和打分,因此提前好几天收到反馈。也可以通过计算机化的自我测试题使快速反馈成为课程的一部分。

应该指出的是,相对于电视、印刷、面对面辅导等因素而言,学生给英国开放大学信息技术部分的打分令人失望。原因很多,还在进一步研究。有以下假设:

信息技术只被用来丰富教学内容

信息技术部分不够可靠

有些学生事实上不想与导师和其他同学有更多的接触

“屏幕”使人“走开”。很多学生所有的工作时间都在这样的屏幕之前,不想再通过它们学习(已经发现大部分学生关闭电子印刷功能,以便他们能用纸工作!)

这些问题有些是与新技术相连的。但应该记住,一本书可以立刻“导入”,从不出故障,你可以在火车上或汽车上读!

 

五、处于中间的人

 

从传统意义上说,研究人员是主题专家,都有很有趣的想法。根据他们的知识,他们得到大学的任命,如果我们运气好的话,他们会教书,这一点已被发现过于荒谬,许多国家要求现在大学讲师必须获取教书资格。

在远程教育中,我们已经发现,即使是声誉好的教师,也不能指望他们能为远程教育学生提供合适的材料。他们的很多材料必须由编辑或教育技术人员修改后才能适合学生。

我们现在面对一种新的专家,信息通讯技术人士,他们有自己的技能、知识和构思。我们需要保证的是“处于中间的人”理解新技术,能认识到新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运用方法,并且具备将新技术用于教学中技能。

 

六、政策制定者

 

最后,还有另一组人,象你们一样的决策者!

你们是不是慢慢进入信息技术领域,让其他机构去冒险获取荣耀,或遭到失败?你们会从他们的错误中学到东西。你们不会去买进生命力被证明是很短的技术。

但是,这会使你们看起来象一个保守的机构,使用的是老方法。这会使未来的学生、政府和资金提供部门对你们失去兴趣,他们都希望与所有新的和“好”的一切连在一起。

如果要往前的话,你们必须决定是改变现有机构和其中的人员,还是跟那些更符合新的教学方式的新机构一起开始,员工也具备必要的技能和价值观。

 

七、未来

 

第一代远程教育主要是寄出教材,或者如信息技术人员所用的话,“喷到死树上的植物染料”,因此他们不再使用了。第二代变成“多媒体”,用广播、电话、录音等等。第三代肯定是数字化的,但由于技术的飞速变化,目前尚难预料数字化会涉及到些什么。

有趣的是,它可能意味着个人计算机的消失,起码也是边际化。数码电视的到来,可能意味着数百万记的下层社会成员可以享有这种特定形式的新技术,但不是能提高他们地位的“教育”!

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我们将能够在任何时候给任何人提供任何教育,这可能并不是空想。只要理念能够获胜,我们完全可以预期比手提电脑更为便利的革新出现。

我希望我的发言能说明我们不应忽略一个重要的软件——人。从顶端说,是人决定新潮的远程教育及知识和信息的流动;从基本层次上说,是人摁动鼠标或决定他们宁可去钓鱼!

新千年:教育技术与远程教育发展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