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07月
09

上海开放大学能否在其成立50周年时成为亚洲地区开放大学的典型——远景建议

报告人:王一兵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总办事处高等教育与远程教育项目专家、原中国国家教委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内 容 提 要

本文作者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应在其成立50周年时努力建设成为亚洲地区开放大学的典型。据此目标,作者提出了必须具有的一些改革举措,其中包括新思维、新机制、新的课程和质量标准、新的人员队伍和管理、新的网络等。最后作者分析了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其对教育的影响,以及上海开放大学已有的基础,认为其建议不是一个梦,而是一个经努力可以实现的宏伟奋斗目标。

上海开放大学在她成立40周年时,已成为中国开放大学的典型。我个人提议和期望上海开放大学在其成立50周年时,成为亚洲地区开放大学的典型,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然而,要使这一愿望成为现实,要求有新思维、新机制、新的课程和质量标准、新的人员队伍和管理、新的网络。

一、新思维

今天的人类社会正在迈向信息和知识社会,信息、知识、智慧取代了工业社会的物质和资本以及封建社会的土地和人力而占有支配地位。各个国家都面临着如何建构学习化社会和确保她的国民具有下一个世纪所需有的知识、技能和资格。经济和社会也正在日益变得以知识为基础,教育和技能成为取得经济繁荣、国民职责和社会凝聚力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下一个世纪是灵活和变革的世纪。这一世纪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员流动性。今天的护照和机票就可以使人们走遍世界,今后人们流动的通行证将是教育和终身学习。这一通行证必须授予给社会的每一个成员(G8,科隆,1999)。

因此,未来的教育将是而且必须是开放的、网络化的、终身的和以人的素质为中心的。终身教育和学习化社会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0年代发表Faure报告和90年代发表Delor报告中提出来的共同结论。

即将到来的信息/知识社会不仅要求基础教育也要求高等教育面向全民。高等教育面向全民是在世界高等教育宣言和行动框架中提出来的:所有的社会成员都应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不容许有任何的歧视,同时又允许学习者在进出高等教育体系时有灵选择的余地。

这是发达国家要达到的目标,那它现在是否也是发展中国家要达到的目标呢?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如果你真正想要:

l培养一支不仅有技能,而且有知识和思想的劳动力,从而能在长期的结构调整中和转变中制造出具有竞争力的物质产品;

l首先是停止、缩小、最后达到逆转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巨大的差别,;

这就是为什么德国科隆举行的G8高峰会议决定在2000年8月在日本冲绳举行下届会议前,决定4月首先召开G8教育部长会议的缘由,也是一贯把基础教育放在首位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8年10月通过的世界高等教育宣言中,要求高等教育面向全民的背景。同时它还是我本人认为的,如果上海开放大学要成为亚洲地区开放大学的典型和充分发挥开放远程教育建构上海乃至全国终身教育和学习化社会的潜力需要有新的思维原因所在。

我这里提出的新思维,实际上指的是深入了解远程开放学习的作用,它不仅仅是:

  • 帮助教学的手段;
  • 克服地域障碍的工具;
  • 扩大和发展高等教育的一翼;
  • 是传统大学变得灵活和开放的一种方式;

而是使现有的教育体制变得开放、网络化、终身化和以提高人的素质为中心的革命性力量。这种思维对任何一个要立志成为新世纪真正典范的开放大学都是必不可少的,是开放远程教育的特色。

二、新机制

上海开放大学要在有澳大利亚、印度、伊朗、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强大开放远程教育同行和竞争者的地区中,成为本地区开放大学的典型必须要有新的机制。当前上海开放大学的办学机制也许有两个方面需要加强:

1、与各种服务对象的交流和合作,比如:

l成立一个不仅有教育专家也有既懂教育又对教育政策的制定有影响力等人员参与的能真正发挥作用的董事会;

l经常向不同行业、专业机构、 政府和非政府机构人员咨询;

l建立包括校外同行评价在内的质量保证体制;

2、与传统大学的交流和合作;比如:

l共享人力和物质资源;

l合作开展课程设计和教学;

l建立开放大学与传统大学之间的学分转换及联合开展本科以上层次的培训;

l组建集团和公司;

与享有威望和良好声誉的普通大学建立合作对开放大学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开放大学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些国家的远程开放学习在高等教育体系中一般被认为是二流的、是一个补充。上海开放大学不能坐等传统大学的到来,唯有在手段应用、办学网络、在飞速变革社会中提供课程和培训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及远程开放学习管理中的经验上不断取得优势,才能吸引传统大学与您合作。

三、新的课程和质量标准

今天高等教育的质量是什么?这是摆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所有大学 校长和教授们面前的一个难题。高等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才能满足快速变革社会的需要和受到他们的欢迎呢?

不幸的是,人们在讨论质量问题时,比较多的是谈论质量保证机制,一般避而不谈质量保证 标准,这就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建立机制的目的是什么?要保证什么?虽然质量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具体学科要求各一。但我这里要提出的问题是:在人类社会正在步入信息/知识社会之际,大学毕业生的质量要求有没有共同方面。我在下面绘出的毕业生质量要求的结构图,也许可以显示各个专业大学毕业生在质量要求上的这种共同性。

大学毕业生质量要求图

 

我把这些方面划分为三个层次:

1、基本层次:它包括四个方面:(1〕适应变革的健康身体;(2〕情感状态,以面对快速的社会变革、公平竞争、日常生活压力和紧张;

(3)第三方面是不分专业和学科、每个毕业生都应掌握各种必要技能,如计算机技能、使用各种电子工具的技能、语言技能(熟悉一门、二门甚至三门外语)和驾驶技能等。

(4)第四方面包括一系列的能力,如数据收集、评价和处理信息、终身学习、历史的、批判的和辩证的思维、鉴别力和解决问题、把信息转化为知识和把知识转化为智慧的能力、国际理解能力等。

2、中间层次。毕业生除了要具有信息转化为知识、知识转化为智慧的能力外,还必须有创造性、灵活性、创新精神、想象力、创业技能和敢于冒险,这是产生智慧的源泉。

3、最高层次:崇高的伦理和道德标准是所有的国家教育政策对毕业生的绝对要求。这方面的问题在于如何对待快速来临的信息社会中出现的如黑客、网络安全、信息战等一些新的现象;如何加强培养正义感、同情心、责任感、容忍性、遵从社会价值观及文化、保护国内自然环境和年轻一代等。这张图并不是要取代各个具体学科或领域中的具体标准,而是为提高远程开放学习质量提供一个普遍的指导原则。如果上海开放大学的学生具有上面提到的这些技能、能力、智慧、精神、伦理、道德等方面的质量,我将对他们在信息(知识)社会和全球化社会中的适应力、就业力和流动性非常乐观。

四、新的人事政策

要把上海开放大学变成开放大学的地区典型,最终将依赖于有创新和活力的教师队伍。由此,必须要制定包括下列方面的新的人事政策:鼓励上海开放大学的专职教师、兼职教师、老年教师、青年教师、国内教师和外籍教师的合理组合;建立面向所有教师的创新奖励,比如对教学、研究、管理和后勤部门等人员在经过研究的基础上有创新行为的实行奖励政策;把定期的培训、更新知识和技能作为一项常规工作,以使上海开放大学本身成为一个学习和思考的组织。

 

五、建立联系网络的新策略

上海开放大学建立联络网的新策略可以包括:

l与学校聘任的国外顾问、荣誉教授和兼职教授保持联系,通过电子邮件和会议等使他们了解上海开放大学的任何重大的发展变化及其面临的挑战,使他们对上海开放大学的工作保持持续的思考,并提出建议。

l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同行在中国文化、语言、文学、转轨经济、商业和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办学项目。

l牢记向国内外的一些兄弟学校如云南电视大学、越南河内开放大学放大学等提供上海开放大学力所能及的技术援助,把它作为在全球化和地球村时代建立联系网络的一个重要方面。

l各个系、部门、机构都应有一个、两个或三个外语熟练、能够从事国际交流和联系的骨干。政府和上海开放大学对这些人才培训和参与国内外会议应采取一些激励的政策。

 

六、这是一个梦还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我完全有信心相信,这是一个上海开放大学可以实现的目标,理由如下:

1、上海现在以浦东开发而闻名世界。那么,上海为什么不应该在其向地区或国际金融中心的转变过程中,以其开放大学而闻名呢?上海开放大学已经在成千上万的上海市民的计算机技 能培训和国际财会培训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开放大学完全有理由在其成为地区中心的努力中,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事实上,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和高等教育共同体组建的思想已经从他们那里获得了很大的帮助。现在的问题是,上海开放大学如何在远程教育集团和高等教育共同体的组建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2、市政府对教育系统和学校的改革的强有力的协调是取得的这一目标的基本保证。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也是人类社会从工业时代迈向信息/知识时代这一巨大变革中所需的前提条件。

3、上海开放大学已经在确立其全国典型的过程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过去四十年、尤其是近十年中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思想开放、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和领导队伍。要成为地区的典型也许就差一步,当然这一步并不容易,因为这一步是迈向世界一流的一步,是每个传统大学和开放大学都梦寐以求的一步。

*本文谨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作者工作单位无关

新千年:教育技术与远程教育发展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