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07月
16

一次创造远程教育历史的会议

[中国] 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 高等与远程教育计划专家 王一兵

2003年11月6日至7日于中国上海举行的世界mega-universities峰会取得了重大私圆满成功。这次会议的双主席、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大学校校长迪谢特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交流与信息部门助理总干事阿布杜拉·罕博士在闭幕式上同声称赞这是一次创造历史的会议。听到这一评论,我松了一口气,也为此感到自豪。会议结束后,仍有祝贺和赞扬从曼谷、新德里和巴黎传来。这一评价不是没有道理和根据的。

首先,mega-university是约翰·丹尼尔博士在其专著《巨型大学与知识媒体》中提出的。他认为大学招生超过10万,传授高等教育学历课程,以远程教学为主,可称之为mega-university。这次会议是这一类型的大学校长们第一次聚会在一起,交流发展战略,展望前景,共商交流合作打击。它们不是普通的开放大学,它们是当代远程开放教育海洋中的旗舰,它们的规模、活力、革新、声誉使它们在这一领域有巨大的影响。丹尼尔认为,“巨型大学的出现代表了教育领域那的一场革命,实现了教育史上一直令人困惑的一个目标,即如何使得更多的人受到更好的教育,且成本不高。巨型大学正在对教育入学机会、成本和质量发生巨大的影响。”但知道这次上海峰会召开前,作为这一类型和层次的开放大学,他们还没有聚集到一起过。

这次会议也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同寻常的关注和支持。mega-universities一词在国内译法上存在歧义,英文的原意是“巨型大学”,因此文中用英文表达。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朗亲自批准了这一会议的召开。教育部门和交流信息部门的两位助理总干事亲临会议指导,发表演讲。我曾作为数科文组织在亚太地区的高等及远程教育诗划专家工作了10年,组织和参了127个国际和地区的会议。一个人数不多的这样的会议,受到教科文组织的如此重视,至少在我的经历中还是第一次。同时,中国政府及其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也对会议的顺利召开给予了及时且有力的指导和协调。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参加了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丹尼尔先生第二天在北京受到教育部周济部长的盛情接待和陈至立国务委员的接见。一周后我在新德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遇见他时,他这次会议的成功、圆满和他的喜悦心情,仍总是溢于言表。

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次会议对远程开放教育的未来影响可能现在尚难以估计。这次会议用众多mega-universities举办一系列领域里的硕士甚至博士课程,尤其是英国开放大学的案例雄辩地证明了一个结论:开放大学由于其开放性、灵活性、革新精神和追求质量卓越,可以成为大学家庭中的平等、甚至优秀的一员。但是,在英国开放大学诞生以来近四十年中,每一所开放大学都经历了艰辛的年代,为得到认可和克服学术界、社会上的怀疑及偏见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不幸的是,怀疑和偏见在大多数的国家仍然存在,开放大学被认为是高等教育领域的二等公民,是二流质量甚至是质量地下的代名词。这次峰会标志着这一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在由英国政府任命的独立评估机构作出的按课程质量对英国100所大学排名的报告中,英国开放大学2001年居于第十位,今年则名列第五位,排在第六位的是牛津大学。丹尼尔在其主题演讲中,更通过对英国开放大学实践和mega-universities在打破他所谓的教育中永恒三角定律,即入学机会、成本、质量的相互制衡和恶性循环,实现信息和知识社会对保障大众受教育的权利中的战略作用,论证了mega-universities的是过去五十年中最重大的教育变革的道理。这一结论将是对所有从事远程开放教育人们的一个巨大鼓舞,将对远程教育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然,一个具体学校要达到这一目标,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学系应故哦开放大学的经验,学系一切成功的实例,无疑将是有益的。这要求另文专述。

说这是一次创造历史的会议,还由于这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而保证其对未来远程开放教育长远及可持续的影响。这次会议通过及签署了上海合作宣言及行动计划,正是成立了mega-universities的全球网络,并选举上海开放大学校长张德明教授为首任主席,印度英迪拉·甘地国立开放校长迪克谢特为副呼吸,通过了2005年峰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会议。会议还决定成立唢呐个分委会,并从与会大学提出的几十项具体建议中,选择三个领域,即课程开发和课件交流,信息交流技术及培训,质量保证、学分互认和研究中的联合行动及政策制定,分别提出研究与合作课题。在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和巴黎总部的帮助下,网络还将与有关资助机构建立联系,寻求对后续研究课题的资助。使我印象深刻并有点出乎意料的是,与会mega-universities在会前准备和会上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合作领域和课题,对mega-universities之间未来的合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强烈的愿望。所有这一切都使我相信,这将是一个有活力、有内容的网络,并将避免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出现的那种由于缺乏热情和后续活动,网络联的快也消亡得快的不幸现象。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没有上海开放大学和远程教育集团在人力、财力和智力方面的巨大贡献,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将是不可能的。他们从起始阶段到会议圆满结束,从未松懈过的认真工作,保证了会议的几乎每一个细节,并得到所有与会者的满意和赞赏。我从开始作为教科文组织专家为此提供技术知道,到今年七月退休后应邀担任上海电大峰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同上海电大和远教集团的合作成为我一段愉快经历。以张德明教授为首的上海电大和集团领导班子的开放胸襟、领导水平和魄力,电大和集团同仁向国际化迈进的强力愿望和兴趣,办事效率及无怨无悔、昼夜奋战和虚心学系一切新鲜事物的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这次峰会及同时举办的亚太地区远程开放教育政策制定者国际培训班取得员成功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我也十分高兴地看到,这两大活动的举办,对上海电大和集团全体员工来说,又是一次提高其组织大型高层次及综合性国际会议基础能力的有益且收获颇丰的难得的学习过程,是学校和集团迈向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成果。他们实现了这一目标。他们创下了一定纪录。他们应当被记录在mega-universities全球网络历史的金色首页上。


2003世界开放大学峰会(GMUNET)暨校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