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机遇、挑战与对策

时间:2014年5月30-31日 
地点:上海开放大学国顺路校区 
主办单位: 上海开放大学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远程教育教席    
支持媒体:《开放教育研究》杂志

  • 背景

    信息交流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推动各国经济和社会转型,推动人类社会向信息社会、知识社会、全球化社会转型,终身学习和建立学习型社会、通过教育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现有教育体系和教育体制变得开放、灵活、全纳、终身和国际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教育革新和改革的方向,以上述理念为自身发展方向的开放大学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开放性和国际化是上海开放大学的重要办学特色。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远程教育教席的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通过组织这次会议提供一个国际化平台,就以上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 主题选择与目的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泛在学习正在由一种理想变为现实。泛在学习(U-Learning),就是利用信息技术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可以随时、随地、随意地使用手边相关的数码工具来进行各项学习活动。它对促进个性化学习环境的创设、学习资源的共享和学习方式、教育模式的变革具有独特优势,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民众素质和推动学习型社会的构建与形成的重要抓手。本次会议以“泛在学习:机遇、挑战与对策”为主题,同时在主题框架下设立平行议题,充分展现“高端讲坛、平行交流、案例研修、现场考察”特点,就泛在学习的理论和实践开展充分研讨,分享经验和推广成果。

  • 特邀主讲嘉宾

    ChrisDEDE

    克里斯•迪德(Christopher Dede)教授

    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

    教育技术学Timothy E. Wirth教授

    克里斯Ÿ迪德教授1972年毕业于马萨诸塞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马萨诸塞大学教育学院、美国休士顿大学清湖分校、乔治梅森大学任职。他曾在美国国家卫生、教育及福利部国家教育研究所担任政策研究员,在麻省理工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以及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担任访问专家,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担任高级项目主任。

     克里斯Ÿ迪德教授2000年起任职哈佛大学。目前担任教育研究生院教育技术学Timothy E. Wirth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新兴教育技术、教育政策、教育创新中的领导力等。目前,他所负责的研究项目中,沉浸式学习模拟的研究与设计、社会互动转变、在线职业发展等5项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的资助。2007年,他被哈佛大学授予杰出教师荣誉,2011年被提名为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会员。他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院教育和心理评估基金会成员,2010年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技术专家组成员。他的最新著作《数字化教学平台》,2012年由美国教师学院出版社出版。

    克里斯Ÿ迪德教授的演讲将带来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美国精英大学专家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下召开的研讨会和他个人长期从事技术推动教育革新和改革的成果。

    主旨演讲:高等教育数字化学习的未来
    专业知识、教育学习、考试评估这些教育领域理念与技术的进步将可能重塑高等教育。今后十年,大学教育将发生变革,基于新技术的模型将使学习更为有效,也将促进学生支持服务的提升,这些都会因学习者的不断增长而获得更低的成本。如今,“大型”学习平台为高等教育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机遇和挑战,如果这些平台的发展超越了慕课这种以教师授课-学生听课的简单教学方式为基础的数字化平台,高等教育的未来将发生哪些变革?

    MarcusSPECHT

    马科斯•施佩希特(Marcus Specht)教授

    荷兰开放大学教育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先进教育技术学教授

    马科斯Ÿ施佩希特教授是荷兰开放大学教育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先进教育技术学教授,兼任学习创新实验室主任。他1995年获得心理学硕士学位,并于1998年在德国特里尔大学完成关于自适应信息技术的论文,获得博士学位。1998-2001年,他担任德国国家研究中心人机交互和移动信息技术高级研究员。2001年起他在弗劳恩霍夫应用信息技术研究所担任移动知识部门负责人。

     目前,他参与了多项德国国内和国际的研究项目,包括基于能力的终身学习、个性化信息支持、情境学习和移动学习等。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移动学习和情境学习技术、学习网络服务、社会学习与沉浸式媒体学习等。马科斯Ÿ施佩希特教授是美国计算机协会、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成员,苹果杰出教育家。他还任职于荷兰信息与知识系统研究学院以及教育科学校际研究中心。2013年起,他担任国际移动学习协会主席一职。

    主旨演讲:个性化无缝学习技术
    无缝技术无处不在,我们每天都通过个性化无缝技术链接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在社交网络聊天、了解数字媒体新闻、融入互联网社会。传感器、环境显示器以及增强现实等技术将拓宽我们目前对于移动学习的理解,形成嵌入式学习和泛在学习的未来构想。求知欲、专注力、潮流趋势、耐心与坚持,以及新旧知识经验构成的知识体系,都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些元素。个性化无缝学习技术能够促进其中一些的发展,但同时也会对另一些形成阻碍。主旨演讲将会给各位展现一些理念,关于如何设计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缝学习技术,帮助学习者集中注意力、避免分心、培养耐心与坚持、激发求知欲、构筑知识体系、搭好经验框架。

    YangZhijian

    杨志坚教授

    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校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

    1983年进入教育部,一直从事高等教育宏观管理与研究工作,历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文科处副处长、财经政法处处长、副司长。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面向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西部高校振兴行动计划等重要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起草工作,并积极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全面实施。 自2010年7月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以来,立足中国实际,顺应国际远程教育和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中国广播电视大学实现战略转型。2012年6月,中国政府正式批准成立国家开放大学,被任命为校长。

    JiangHong

    蒋红教授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主任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 上海开放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教育教席主持人

    蒋红教授是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主任、上海开放大学校长。他于1982年在原中国纺织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7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在原中国纺织大学任教13年,曾担任过中国纺织大学纺织工程系副主任。后调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工作17年,曾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装备处处长,科技处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等职。 蒋红教授在教育、科技管理等领域结合管理实践开展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其中,有三项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有两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软课题成果奖。

    CHENGJiangang

    程建钢教授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教授、博导 教育技术学学科负责人暨学术带头人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程建钢教授致力于教育技术与教育软件研究,负责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学科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曾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清华大学电教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教育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现任科技部“十五”、“十一五”教育软件专家组组长;“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协会”执行理事;“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委员。 程建钢教授先后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50余项纵横向科研课题,获国际国内奖项20多个,以第一、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所主持研究与设计的“清华教育在线”系列教育教学软件系统已经在全国100余所高校合作应用。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包括数字校园理论与实践(数字校园的研究、规划与设计),网络教学理论、模式与系统构建,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知识管理在高等教育信息化中的应用研究。

    主旨演讲:基于学习视角的泛在学习研究框架与初步应用
    目前泛在学习更多地关注分布式计算和移动技术给学习带来的影响,本研究基于人类学习方式变迁的视角,对泛在学习的意义、内涵、关键特征进行重新审视分析,系统梳理关于泛在学习的理论基础、学习模式、实践模式、学习资源、标准与规范、技术平台架构与关键技术、学习环境部署和学习支持服务等,提出泛在学习的研究框架,讨论泛在学习研究成果的初步应用。

  • 会议日程安排

    会议以“胸怀世界、眼观上海、立足开大、关注基层”为办会理念,通过组织高端演讲、教席专题平行研讨、专家互动、案例交流以及泛在学习实践参观等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以提升会议内容的丰富性和会议成果的实用性。具体日程初步如下:

    530星期五

    日程

    9:00-9:30

      开幕式

    9:30-9:50

      茶歇

    9:50-11:20

      主旨演讲(一)


    克里斯·迪德 教授 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

    11:20-12:00

      主旨演讲(二)


    杨志坚 教授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

    12:00-13:30

      午餐

    13:30-14:10

      主旨演讲(三)


    蒋红 教授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

    14:10-14:50

      主旨演讲(四)


    马科斯·施佩希特 教授 荷兰开放大学学习科学与技术中心

    14:50-15:10

      茶歇

    15:10-15:50

      主旨演讲(五)


    程建钢 教授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15:50-16:30

      参观开放学习数字化实验室

    531星期六

    日程

    9:00-11:00

      教席专题平行研讨


    • 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OOCs)与泛在学习
    • 大数据、云计算与泛在学习
    • 微课与移动学习
    • 成效评估与泛在学习

    11:00-11:20

      茶歇

    11:20-12:00

      闭幕式

    12:00-13:30

      午餐

    13:30-17:00

      “泛在学习在上海”现场考察交流
  • 论文/案例征集

    征文征集主题:(论文主题并不局限于下列主题) 

    • 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OOCs)与泛在学习; 

    • 大数据、云计算与泛在学习; 

    • 微课与移动学习; 

    • 成效评估与泛在学习

    征文要求:

    1.  论文具有新颖性和学术性,尚未在公开发行的杂志或刊物上刊登。

    2. 论文格式要求:所有稿件统一采用宋体五号字体;页边距为2.5cm;首页含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摘要、关键词及正文。

    3. 论文字数要求:5000-8000字。

    4. 论文征集截止时间为:2014年4月30日。

    5. 论文提交方式:发送邮件至weizhh@shtvu.edu.cn进行提交(邮件主题为“会议征文”)。

    论文刊登方式: 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委会对论文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论文将收录会议论文集公开出版,并将部分优秀论文刊登于《开放教育研究》杂志(CSSCI来源期刊及中文核心期刊)。

    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志慧 地  址:上海市大连路1541号1301室 邮编:200086 联系电话:021-65631403 电子信箱:ww@sou.edu.cn

  • 会议注册
    • 境内人员交纳注册、资料费等2000元人民币/人,2014年4月30日前注册享受八折优惠

    • 上海及西部地区人员交纳注册、资料费等1200元人民币/人

    • 境外人员交纳注册、资料费等300美元/人

    • 差旅、住宿费自理

  • 参会指南

    住宿:五角场华美达大酒店、五角场假日智选酒店、国顺路校区文会楼宾馆

    工作语言:中文和英语,会议提供同声传译

  • 联系我们

    境内人员联系方式:

    • 联系人:查文英  翁朱华

    • 电话:86-21-25623932   86-21-25653913

    • 手机:13564279153   13918018926

    • 传真:86-21-25653932

    • Email: zhawy@sou.edu.cnwengzh@sou.edu.cn

    境外人员联系方式:

    • 联系人:魏  奇 薛皛洁

    • 电话:86-21-25653940 86-21-25653909

    • 手机:13816432898  13917782829

    • 传真:86-21-25653939

    • E-mail: weiqi@sou.edu.cnxuexj@sou.edu.cn

2014上海泛在学习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