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12月
16

《巨型大学与知识媒体:高等教育的技术战略》序言

约翰·丹尼尔


 对《巨型大学与知识媒体》一书中文版的出版我感到非常高兴。在20世纪70年代初英国开放大学很快取得成功后,中国成为对高等教育这一领域的重大革新表现出兴趣的第一批国家之一。全中国的电视大学网络就是其成果。特别可喜的是,本书中文版的出版适逢首届巨型大学峰会于2003年11月在上海召开之际。

我在20世纪90年代初启用巨型大学这一名词,因为在我看来,大型的远程教学大学已经在世界教育中成为一种显著的和重要的现象。首届巨型大学峰会的举办表明:这些大学的主办者们也认同,远程教学大学构成了高等教育院校中的一个特定的类型。

所有的远程教学大学拥有许多共同之处,这些共同点是从它们的承诺,即从应用各种技术来为所有它们能够提供服务的地域的学生发送教学材料中产生出来的。但是,对于我定义的拥有10万以上注册学生的巨型大学而言,它们还有另外某些特征。下面是其中三项特征。

第一,它们的运行规模巨大。这就意味着它们所有的教与学的系统必须正常地和可靠地运行。较小的院校较之规模大的院校比较容易修补出现的问题。如果一个系统发生哪怕只涉及学生总数0.1%的失误,在一个有一百万名注册学生的巨型大学也将导致一千名学生遭受损失。

第二,由于它们是其所在国家最大的大学,巨型大学在政治上具有特别的重要性。我发现许多国家日益认识到它们国家的巨型大学在两个领域作为决策工具的重要意义。其一是巨型大学提供了应对整个国家快速增长的大规模的教育和墙训新需求的手段,对教师进行再培训就是一个共同范例。其二是巨型大学同时是一种载体,表明了政府对于新的教育技术的承诺。

第三,巨型大学承担了作为对远程学习方式乃至整个教育技术进行测 试的基础的角色。在人类生活的其它领域,技术被用来使得生产的产品更好、更便宜和更容易获得。巨型大学让我们可以去检验这一点对于远程学 习技术是否也适用。

可喜的消息是,上述检验的答复是肯定的。巨型大学很快显示出,它们能够降低高等教育的成本和提供更多的受教育机会。这并不奇怪。近些年来让人们惊奇的是,某些巨型大学已经成为教学质量的领先者。在本书英文第一版出版时,大多数国家刚刚开始建立高等教育的质量评价体制。在我们现在出版本书的中文版时,我们已经从上述评价体制中有了结果,而且其结果非常有启示意义。举例说,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大学指南”专栏分析了相关评价数据,确定英国开放大学的教学质量在金英国100余所大学中名列第5位。

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结果。世界发展面对的最重大挑战是为全民提供优质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章程第一次表述了这一宗旨:“所有人享有完全的和平等的教育机会”。将近60年过去了,我们依然离这一目标甚远,这是一种耻辱。事实表明,仅仅应用传统教育手段我们将永远无法达到上述目标。

巨型大学的历史功绩是打开了这一死结。巨型大学的实践表明:大规模地应用技术可以使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扩大教育机会同时实现,并由此开创了一场教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