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07月
18

重点大学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的研究与实践

 许晓东  冯向东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中国)

摘要:本文从网络教育的基本理念出发,系统讨论了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的原则和主要控制环节,提出了当前重点大学试办网络教育应围绕培养计划制定、课件设计与开发、学习支持与服务以及教学效果等四个主要环节实施的观点。进而联系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育的实践,阐明了对上述四个环节进行质量监控的内容、方法和效果。

关键词:重点大学  网络教育  质量监控

发展网络教育是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提高办学效益、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从实践情况来看,在短短的四年内,国内接受网络高等教育的人数已达220万,发展可谓迅速。在这种情况下,质量是网络教育的生命,但网络教育的质量现实状况不容乐观,因此,研究如何提高网络教育的质量就变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影响网络教育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本文拟从质量监控的角度入手,探讨网络教育质量的控制机理,寻求有效保证重点大学网络教育质量的手段和途径。

一、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的基本理念

网络教育是利用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型远程教育形式,本文用以特指现代远程高等教育。它包括下列要素:①学生与教师在时间和空间上处于分离状态。②使用信息网络作为主要的传输媒介,信息媒体教学占主导地位。③在学习者和教师之间存在某种形式的双向通讯和反馈机制。④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

国内外对于网络教育质量的研究和实践的时间不长,从分析的侧重点来看,研究结果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类:其一是以欧洲现代远程教育和终身教育研究学者为代表,他们重视网络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的特征,强调以满足学生需求为核心来评价网络教育的质量;其二是以北美的开放教育研究者为代表,他们重视网络教育的高技术特征,强调通过对新技术的合理评价及运用来提高网络教育的质量;其三是以我国广播电视大学的远程教育研究者为代表,他们重视传统远程教育理论对网络教育的指导,强调传统的远程教育质量控制方法如何适用在新的教育形式中。虽然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首先,研究成果主要针对网络教育的某个具体环节和某种技术特征,缺乏对网络教育质量的系统化分析;其次,忽视网络教育多用户、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缺少对网络教育质量控制方法的细分,难以指导我国重点大学的网络教育实践;第三,虽然引进了一些网络教育发达国家的理论,但缺乏内化,缺乏与我国网络教育实际的结合。因此,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角度,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结合我国重点大学的实际,对网络教育质量监控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这是我们探讨的重点。

怎样的网络教育可以称为高质量的呢?我们可以将其总结为以下五个方面:教育资源的丰富和完善、良好的管理、技术的最佳应用、全面的服务、充分满足和体现用户需要。

要提高网络教育的质量,必须进行网络教育质量管理,明确质量目标,实施质量监控,并建立网络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所谓质量监控,参照现代工业质量控制的理论和方法,是为达到质量要求所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活动,其目的在于监控一个过程并排除在质量环中的各相关阶段导致不满意的原因。网络教育的质量监控是网络教育控制系统的重要内容和职能,它体现和强调的是通过控制行为使网络教育的效果尽可能地接近期望值。不管如何分析和设计网络教育的质量观和质量目标,都是要考虑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质量管理中,质量保证与质量监控的主要区别在于:质量保证的主体不仅有学校,还有政府与社会,学校是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主体,政府和社会是外部质量保证体系的主体;而质量监控的主体是办学机构自身。质量保证要求需求一方对提供方进行审核、评价,而提供方必须给出相应的证据;质量监控则是提供方为了达到质量要求而采取的具体活动。质量保证强调的是取得社会和民众的信任;而质量监控强调作用对象具备可控性,并具有控制的价值。目前,由于重点大学网络教育的实践和研究都还处在发展的初期,在一定的甚至较长的时间内,都不可能系统地提供某些质量保证的证明,进而建立起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因此,质量监控在现阶段对于网络教育的发展就尤为关键。

二、重点大学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的原则和环节

要把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的基本理念付诸实施,并取得良好的效果,还需要从针对性、计划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的角度,提出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的原则。经过四年的实践,我们认为,网络教育质量监控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应执行以下原则:

第一是面向用户的原则。网络教育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教师不再是教学过程的中心,参与网络教育的每个人员都应为学生服务,为学习者提供一个最佳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平台,学习者是评价网络教育质量的权威。第二是预防控制的原则。要以科学的预见为依据,事先找出在各类人员、各种环节中潜在的质量偏差,并采取适当的措施避免偏差。第三是有效点监控的原则。影响网络教育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可能也不需要对每一个因素都加以监控,因此,选择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点是关键性的,这些监控点必须是有效的和可控的。第四是适度控制原则。控制必须有度,监控的环节不能太细,力度不能太强,否则将大大增加网络教育的管理成本,也将降低整个网络教育系统的灵活应变能力。特别是对于以精英教育为主业的重点大学,其办学理念与大众教育有很大不同,质量标准以及质量监控手段需要重新定位,控制幅度与强度需要重新探索。

在遵循上述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对网络教育全过程的考察,可以总结出重点大学网络教育的质量环(如图1)。



图1  重点大学网络教育质量环

在上图的质量环中,课件设计与开发的质量、学习支持服务的质量、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是网络教育质量控制的关键,围绕它们形成有效的实施-检验-反馈-修正的监控环,由此形成了三个环路。除此以外,对重点大学而言,其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网络教育大众化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人才培养计划必须重新制定,它体现了网络教育整体的质量观。培养计划也有一个实施-检验-反馈-修正的监控环,但它的运行周期较长,短期内难以进行反馈和修正,因此在网络教育初期,培养计划的制定就要尤为慎重,它也应成为质量监控的一个重点环节。

根据上面的讨论,将图1加以细化,可以演变出图2:重点大学网络教育教学质量主要监控环节。



图2  重点大学网络教育教学质量主要监控环节

教学质量主要监控环节根据网络教育的操作流程和控制流程绘出,其始发点为社会需求支配下的质量目标和人才培养计划,终点为社会评价,始发点和终点构成一个大的环。在大环之内,三个不同的监控环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由此形成了重点大学网络教育质量主要监控环节流程图。

需要说明的是,作为一个完整的质量监控体系,网络教育质量监控还应该包括外部的质量控制,那就是社会评价和教育主管部门实施的监控,在图2中我们将其分别表示为控制背景A和B,这些内容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三、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的实践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经过四年的发展,建立了88个教学中心,在册学生达四万人,已进入规模办学阶段。在办学过程中认真实施质量监控,实现了规范办学,教学秩序稳定,基本保证了网络教育教学质量。我校网络教育的质量监控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四个主要环节展开

第一是对人才培养计划质量的监控。网络教育与传统大学教育的第一个差异就是培养对象的不同,培养计划也必然有所不同。由于网络教育试点院校大都是重点大学,长期以来实施的是精英教育,在培养计划的制定上强调扎实的学科基础、较宽的专业口径,因此,在试办网络教育的过程中,面对大众化的培养对象,必须对培养计划的课程体系进行重新整合,整体优化,强调因材施教和针对性。网络教育与传统大学教育的另一个差异就是教学模式的不同,这种差异受教育观念的支配,并反映在培养计划中。在网络教育的教学实践中,必须确立新的教育观念。新的教育观念包括:①新的教学观,即由师生互动过渡到学生互动和人机互动,逐步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中心地位;②新的课程观,即由师生以教材为中心过渡到学生以计算机和课件为中心;③新的讲授观,即由面面俱到的讲授过渡到按知识结构来讲授。从而确立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不同的新的教学模式。在理论教学方面,考虑到学生的认知规律,采取面授、视频教学、视频流课件和网络课程相结合,由面授逐步向网络课程过渡的教学方式。通过时空逐渐分离的过程,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能力、生存能力和重构知识并进行创新的能力。在思想道德教育和实验实习环节方面,主要依托合作单位在学习中心完成,我校原则上只提供虚拟教学环境。学生在学习的最后阶段,可回校完成毕业设计及实践环节,并进行校园文化的熏陶。在培养计划的设计过程中,我校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程序,实现了网络教育理念与社会需求、学校资源、教学活动的统一,保证了网络教育培养计划的质量。2002年,我校以网络教育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同澳大利亚阿德莱得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实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分互认,以此为基础,构建了2+2、3+1等多种国际合作培养模式,目前已有六名网络教育学生出国深造。

第二是对网络课件质量的监控。影响课件质量的因素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教学内容的质量,即:教学内容是否具有科学性、完整性和新颖性,是否满足学生的需要。二是教学设计的质量,即:教学目标是否明确,是否具有引导和学习支持作用,是否方便学生学习并具有交互作用,是否符合认知规律并获得好的教学效果。三是媒体制作的质量,即:图片和声音是否清晰,文字是否易于阅读,是否充分发挥了各种媒体的独到之处。四是课件的传输质量,即:学习者是否容易得到并使用课件。这四方面的内容反映出网络教育课件开发的一些基本质量要求,也是对课件设计和开发质量进行监控时依据的标准。要确保网络课件的质量,便于系统管理和监控,其设计和开发过程应该具有系统化、规范化的特点。质量监控要贯穿在课件的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并建立起完备的标准化检测评估体系。为此,我们建立了系统的网络教育课件开发程序,保证了大批量网络教育课件的质量,并与多个兄弟院校实现了资源共享,共享规模为5个专业、73门课程。

第三是对学习支持服务质量的监控。网络教育面向学习者的支持与服务体系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学习者支持体系,主要是针对教学,为学习者提供技术指导、课程指导、答疑、讨论等双向沟通和对教学的反馈,这一部分工作主要由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技术支持人员来完成。其二是学习者服务体系,它为学生顺利学习提供各种其它服务,包括方便的注册和课程登录系统、充分的信息检索等,以帮助学生寻找及选择其所需的课程和教学资源,这一部分主要由网络教育学院的管理者们来完成。对于网络教育支持与服务体系的监控,主要是看对学生的学习需求是否反馈及时、是否信息准确、是否满足个性化的要求。我校网络教育对支持和服务质量的监控主要通过技术、体制、制度等三个方面来实施。在技术上,网络教育学院建有集中管理、分布点播的非实时教学及管理平台,并建有十个专门的答疑室;在管理平台上,每个学生和每个教师都可申请得到独立的工作区。一旦学生和教师提出要求,立刻会反映在管理人员的流言板上或电子信箱里,必须迅速予以解决或定期反馈,否则将会永远保留在那里。在体制上,网络教育学院在各地合作建有本地化的学习中心,对当地学生的学习进行支持服务。校外学习中心的支持服务状况将接受我校组织的评估,对于评估不合格的学习中心,网络教育学院对其提出限期整改的要求;整改不合格,我校将取消该学习中心的助学资格;对于在学习支持服务方面成绩优良的学习中心,我校会在每年的网络教育工作年会上予以表彰。在制度上,我校网络教育形成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及时纠偏,保证了网络教育支持服务的及时准确。

第四是对网络教育教学效果的监控。目前网络教育的学习方式主要分为三种,其一是基于课件点播的个别自主学习方式,其二是基于视频会议系统的集体教学方式,其三是基于虚拟课堂的小组合作学习方式。针对不同的学习方式,我们采用了不同的监控措施,包括教学及管理软件平台监控、期初和期中教学检查制度、教学巡视员制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教师教学效果评分制度等等,并通过发放大量的《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教学质量跟踪与评价表》进行调查,及时发现影响教学效果的不良因素,迅速予以纠正。在网络教学效果监控中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如何防止教学效果虚假信息,这种信息集中发生在作业评价和课程考试环节上。为了杜绝虚假信息,加强考风和学风建设,我们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肃认真地执行,到目前为止,网络教育学院已处理学生个体舞弊事件数百人次,处理集体违反考试规定事件四次,处理试卷大量雷同事件四次,处理毕业论文抄袭事件一次,有效地教育了学生和有关工作人员,对教学效果的监控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网络教育质量最终要靠社会来评价,但首先体现在教学活动的效果上。从已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学生情况看,我校网络教育课程教学质量稳定,学生素质不断提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不少专升本学生毕业后担任了更重要的工作,少数专升本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研究生),2000级高中起点本科生已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约9000余篇,不少学生获得文体、科技类奖励,6%的毕业生收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四、结束语

网络教育的发展赋予了学习者真正的自主权,变革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模式,推动了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民主化的进程,成为人类教育史上的又一次飞跃。但是所有这些理想状态的实现都取决于一个前提,那就是网络教育不仅具有能让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技术潜力,而且它还能提供成功的、质量有保障的教育。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对网络教育质量监控的研究和实践才显得格外重要。经过四年的研究与实践,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了一些认识,但这只是一个不错的起步,影响网络教育质量的因素很多,需要实施监控的环节很多,随着教育技术的进步和培养对象素质的变化,质量监控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完善;同时,内部监控也仅仅是质量保证的一个方面,它需要同社会环境的密切配合,才能真正建立起一个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


作者简介:

许晓东: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

冯向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


Research and Practice on Quality Control of Network Education in Key University

Xiaodong Xu  Xiangdong Feng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 • China)

Based on the theory and idea of network education,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principle and key points of quality control of network education, suggests that quality control of network education in key university should emphasize four key points: fostering program, courseware developing, learning support and teaching effect. Combining with the practice of network education in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is paper clarifies the content, method and effect of quality control.

参考文献:

1、丁兴富. 信息时代开放远程教育的发展战略和质量保证. 中国电大教育,1998(5-6)

2、德斯蒙德•基更. 远程教育:国际终身教育的第一选择. 上海:1998年上海远程开放教育国际研讨会主题报告

3、汪帆. 现代远程教育质量监控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硕士论文,2001

4、许晓东. 网络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03(4)

5、熊澄宇主编. 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3

6、H. Dean Nielsen. Quality Assessment and Quality Assurance in Distance Teacher Education. Distance Education, Vol. 18 No.2, 1997

7、Borje Holmberg. A Review of Distance Education. Propectives,1999(3):223


交流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