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 中国远程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在’98上海远距离开放教育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07月
22

中国远程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在’98上海远距离开放教育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  韦  钰

’98上海远距离开放教育国际研讨会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即将圆满结束,借此闭幕之际,我代表中国教育部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祝贺。我认为,你们在发展远程教育的关键时刻,抓住了应该研究的主要课题,开了一个及时的、成功的会议。

  

教育部对这个会议非常重视,至少基于一下两个原因:第一,我们认为应该认真思考21世纪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对教育的发展意味着什么?我们知道,推动教育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而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它必将推动和改变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使之产生革命性的变革。在即将到来的只是经济和信息社会,生产要素也将发生质的变化。信息在沿着信息高速公路大量地、快速地传播,人们改变着获取有用信息的传统方法,以及怎样正确地创造性地运用知识的方法,这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是传播知识和培养人才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的发展必然要对教育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也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使教育发生根本变化的同样是面对大量的、快速的信息传播,我们要研究怎样从信息中间有效地获得有用知识,传授有用知识,以及培养运用知识的传新能力。因此,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对教育思想、教育方式和内容、教育体系和结构产生的重大影响,是我们应该有预见性地加以研究的一大课题。这次会议的主题已经触及了这些问题。

第二,从实际情况看,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科教兴国”的战略,把教育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无论是为接近两亿人提供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几千万人的扫盲教育,还是为更多的人提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来看,中国教育界都面临非常繁重的任务。现在能够进入大学学习的只占同龄年轻人的6%,用常规的大学的手段来提高国民的教育层次,显然是非常困难的。中国作为一个地域辽阔的中国家,教育资源的分配又很不平衡,因此,开展远程教育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从中国广播电视大学20年的发展历程和现今上海开放大学所取得的成就来看,都说明了远程教育在中国不仅重要,而且也为中国发展非常规教育提供了良好机遇。所以,这次会议所讨论的主题又是和中国教育发展现实紧密结合的。机遇这两个原因,教育部对这次会议给予了特别关注和特别重视。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到上海开放大学参加了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召开的全国电大教育工作会议。与去年的会议相比,相隔一年,今年的会议有三个新的特点:第一,去年参加会议的主要是电大系统内的代表,今年除了系统内的代表,还有15所普通高校的代表,以及来自企业界、自考办、农广校、函授大学和教育电视台的代表。我认为,参加这次会议的来自其它方面的代表,特别是企业界和普通高校的代表是有远见的。第二个特点是,这次会议和去年相比,除了国内代表还有不少来自海外的代表。这次会议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其中来自境外的就有44人,包括一些重要国际组织的合作和交流。第三个特点是,上海开放大学在教育技术方面的运用有了新的发展。去年上海开放大学正在探索多媒体技术,运用电话和语音信箱进行一些远程教育,一年后的今天,他们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又在运用光盘在网络上开展远程教育,在技术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飞跃。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使当代教育技术及远程教育发生重大的变化。一年来,我们同在同样的地方开会就发生了三个带有根本性的变化,这是我国远程教育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我很高兴,它发生在上海,说明上海发展的水平。我相信,这次会议的成果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远距离开放教育的发展,推动远距离开放教育机构与工商企业及大学间、地区间和国家间的合作,使远距离开放教育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建设终生教育体系和学习化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幕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