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11月
25

中国远程教育发展现状、趋势与对策建议(华南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导丁新教授)

丁新 华南师范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中国远程教育向以网络技术为特征的第三代远程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教育部批准67所普通高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建立地区学习中心加盟远程教育的基层服务工作,从而改变了以往由单一模式——即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办学、由电大系统提供学生学习支持服务的中国远程教育格局,形成了远程大学单一模式与普通高校双重模式共同发展的繁荣景象。本文主要采用文献分析法、内容分析法和演绎法等,从占有的大量资料出发,客观地分析了中国远程教育的发展现状,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指出目前中国远程教育试点存在的问题。从个案分析入手,介绍了笔者所在的华南师范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结合“华师在线”试点实践,围绕远程教育质量保证和模式创新所进行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包括质量保证体系、评估内容体系、政策法规体系以及专业学科建设研究等。最后,运用历史的、辨证的和发展的观点,作者对中国远程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合理的分析和推断,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丁新教授现在是中国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副秘书长。从1980年起,他在中国远程教育领域已耕耘二十余年,拥有在单一模式和双重模式两类远程教育院校工作的丰富经验。目前在华南师范大学担任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和学科带头人,主管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培养了一批远程教育博士和硕士。同时担任网络教育学院院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办远程教育示范工程。他对我国远程教育的现代化和开放性、媒体观、质量保证体系、管理评估、政策法规体系、学科专业建设等一系列重大课题都有独特的见解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新近出版的专著《远程学习方法与技术》(2004),论文《“四个相结合”现代远程教育专门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04),《中国远程教育发展的十大趋势》(2003)等。

主讲专家与报告内容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