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 杜越副秘书长代表章新胜副部长 在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教育教席国际研修班上的讲话

07月
19

杜越副秘书长代表章新胜副部长 在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教育教席国际研修班上的讲话

2006年11月15日

首先,我代表中国教育部向来自各国的开放大学的专家、主讲人和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我愿意借此机会,向上海开放大学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感谢,他们为组织本次研修班作出了辛勤的努力。此外,我还要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对本次研修班给予的支持,并对他们派代表来出席表示欢迎。同时,我也向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学院的同志们,向支持发展中国现代远程教育的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研修班以教学模式与学习支持服务为主体,请国际富有经验的专家来讲课,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多样化的远程教育教学模式,将有助于我们分享国内外的成功经验,促进交流与合作,为创新远程教育的理念,搭建终身学习的新平台而作出新的努力。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全民教育中期评估全面展开之际,远程教育作用的有效性和传播的广泛性,将能够极大的促进全民教育目标的实现,为提高人们掌握科学技术的能力,传承文化传统的能力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不仅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教育和学习的方式。对教育而言,这不仅仅是技术和手段的变革,也促进了教育观念、教学方法、乃至人才培养模式、教育体制的变革。本次会议的主题体现了对教师与学生两个主要角色的特殊关注。这也正反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有质量全民教育过程的重视。如何在更大范围内让人们平等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学习到所需要的知识,提高自身的融入社会和发展自己的能力,是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所必需面对的主体。对于作为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兼而有之而言,缩短地域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差距,使知识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和更公平的分配,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明显的重用意义。

开放大学是中国教育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已经不能把人口众多简单的视为负担。人是具有创造力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焕发这种创造力,通过教育,特别是远程教育的手段,将潜在的资源开发出来,转变为巨大的人力资源。只有这样才能全方位地实现科教兴国和人才兴国的战略。中国有13亿人口,要完成这样的转变,仅靠传统学校是不够的。远程教育,通过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才能使得数以千万计的人获得教育的成功,产生出发展自身和创造社会的巨大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们都认识到了远程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也为远程教育与传统教育的相互补充与碰撞过程中所产生的新矛盾因素而困惑时,上海开放大学勇往直前,以最积极的态度推进并身体力行远程学习的新理念和模式,以开放的态度大力推动国际合作。从2003年以来,举办了开放大学高峰会、国际远程大学协会会议以及优质课程设计与开发案例分析研讨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为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吹进了缕缕新风,令人羡慕、令人赞叹、令人感动。合作的优势是面临共同机遇和挑战,开放大学有着共同坚信的理念,百折不挠,勇于探索,对未来前景的展望也是共同的,远程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新的质量观、新的人才观、特别是新的学习模式。

真心祝愿各位利用本次会议相互了解,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密切合作关系,把远程教育的美好前景一步步变成现实。

谢谢。

嘉宾领导致辞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