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东亚地区代表处 青岛泰之先生在上海开放大学东亚远程教育教席揭幕典礼上的致辞

07月
1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东亚地区代表处 青岛泰之先生在上海开放大学东亚远程教育教席揭幕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  上海  2006年11月15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地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上海开放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远程教育教席揭幕暨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系列国际研修班的召开表达诚挚的祝贺!我要感谢上海开放大学在设立远程教育教席和组织系列研修班方面的不懈努力。我要特别感谢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开展教席计划的不断支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计划始于1992年,该计划旨在通过建立高校网络,鼓励大学之间的合作,以跨国界传播知识的方式来推动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培训和计划的发展活动。自成立以来,教席计划已经引起诸多成员国的极大兴趣。迄今为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计划已经在124个国家涉及700多个机构中建立了584个教席。中国是这些国家中最为活跃的教席主办国之一。自从1992年首次参与这项计划以来,中国已经在涵盖教育、自然科学和通信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感兴趣的领域设立了18个教席席位。教席计划通过国内及国际范围的大学与其他机构建立合作网络,极大地鼓舞了培训和研究活动在各领域的开展。

        上海开放大学以其专业的知识和积累的丰富经验,一直积极推动开放远程教育的实践活动。上海开放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远程教育教席的设立,进一步加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其合作关系,并且与东亚地区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学建立了协作网络。上海开放大学成功举办的一系列开放远程教育活动对于我们长期牢固的伙伴关系是最好的证明。在此,我想提及一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上海开放大学承办的2003年世界巨型大学峰会,上海大学主办的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系列国际研修班及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意大利信托基金项目“提高海南和吉林两省基础教育质量”项目框架内,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吉林省骨干教师和校长培训班。

        继2005年研修班之后,今天,上海开放大学继续主办的第二届“教学模式和学习支持服务案例分析”研修班正式开幕。上海开放大学为确定相关开放远程教育专题以及聚集著名演讲专家做了大量工作。所有这些努力,将使不同国家和地区背景的学员得以了解处于这一领域的前沿、创新理念。

        即使研修班报告的核心将会集中在最先进的技术和方法方面,但从教育传播体系的角度出发,也必须考虑偏远、贫困地区是否能够获取、适用以及负担得起这些技术和方法。我也相信,对于有关国家中特别是女童、妇女、少数族群、移民和残疾人士等社会边缘和弱势群体的教育公平、教育质量和教育机会问题的关注应该成为联合国系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想借此机会对于上海开放大学再次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系列活动表示祝贺!我相信这个培训班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促使参与者深化当前自身的学科知识体系,并协助他们对于开放远程教育课程与课件的未来进行规划。我也衷心祝愿上海开放大学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教育教席,在开放远程教育的发展和本地区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

嘉宾领导致辞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