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86 21 25653006

07月
09

湖南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报告人:中国湖南 杨贯中副教授(中国教育部远程教育委员会委员、远程教育资源建设专家 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多媒体教育学院院长助理) 

内 容 提 要

本文介绍了湖南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基本情况,探讨了网络大学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并从实时多媒体交互式教学平台、多媒体教学网站、多媒体教学资源服务系统以及教学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对网络大学的基本形态进行了探讨。文章在分析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及其在推进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等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的基础上,认为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将给教育领域带来划时代的深刻变革。文章在总结湖南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现代远程教育的办学思想、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进行了深入思考。文章认为,应该按照开放教育的思想建立和完善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现代远程教育快速发展;要通过建立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机制,逐步推进办学单位依靠自身能力形成良性循环,实现自我发展;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方式推进教育信息化。

 

 

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校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研究并开发了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建立了教学网站,制作了一系列电子教案和网络课程,制订了一整套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办法,基本上建立起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校内基于校园网的多媒体教学与校外远程教学同时进行并相互融合的开放办学格局,试点工作已逐步走上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办学基本情况

1.远程教育办学的启动

我校与湖南省邮电管理局于1997年4月确立合作意向,决定共同探讨利用网络开展远程教育这一全新领域。为了论证使用公众多媒体通信网进行远程教育的可行性,1997年7月~10月,我们先后多次在长沙与益阳、株洲之间进行了一点对一点、一点对多点的远程网上教学实验,举办了多次课程培训。通过多次远程教学实践,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坚定了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信心。1997年10月,我校与湖南省邮电管理局联合成立了湖南大学多媒体信息教育学院,归口规划和实施我校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1998年8月,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校获准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并于同年10月面向湖南省招生。为了规范全省现代远程教育,把湖南省的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抓好,湖南省教委牵头成立了湖南远程高等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我校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作为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四所院校之一,我校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对试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专门成立了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学校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领导、监督、管理,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办出特色。

我校多媒体信息教育学院是我校与省邮电管理局联合成立的,是一种全新的教育合作模式。在省教委的指导和协调下,合作双方就教学组织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由省邮电局负责远程教育网和多媒体教室的投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确保信息传输通畅;由学校负责教学的组织实施,负责教学资源建设、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并利用分布在各地的教学点完成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

我校多媒体信息教育学院由院本部和十六个网上教学点组成。院本部主要负责教学组织和资源建设工作,设有办公室、教务部、技术部、多媒体教学资源中心。校内已建成ATM光纤骨干校园网络,并具有CERNET和湖南信息港两个出口,网络节点遍布各院、系、处、馆、学生宿舍,学生可在校园网各网点上网学习。分布在全省各地州市的十六个网上教学点,主要为网上学生上网在线学习和答疑及交互式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必备设备。各教学点设有网上多媒体听课室以及网络机房,学生既可在教学点上网进行实时交互式学习,也可在家通过拨入信息港(169或163)上网异步点播教案或课件学习,形成了以湖南大学为中心,向十六个教学点及学生家庭辐射的网络大学组织结构模式。

2.校外远程教学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积极开展现代远程学历与非学历教育试点工作。

(1)学历教育

在学历教育方面,教育部批准我校1998年招收本科学生1000名,通过宣传,考生报名踊跃,报考人数超过3200人。由于考生求学愿望强烈,并考虑到试行开放教育的政策以及考生中在职人员较多,部分学员因工作原因可能影响学习,难以按期达到合格要求,因此,我校在招生中实际择优录取了第一批网上本科大学生1586人。从学员的年龄结构看,大多数在20~40岁之间,90%是在职职工;从学员职业结构来看,主要集中在银行、邮电、电力行业、大中型企业、商业、宾馆、科研院所、学校等行业,学员的素质普遍较高。

除本科招生外,我校1998年还在当年成人函授(专科)招生计划中将计算机应用、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三个专业改为网上教学试点,共招收三个专业的专科学生300人,其中计算机应用专业166人,建筑工程专业70人,经济管理专业64人。

1999年我校远程教育开办高中起点升本科和专科起点升本科两个层次,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两个专业,共招收学员1500余名。

 

(2)非学历教育

在认真抓好网上本、专科教学的同时,我校积极开展现代远程非学历教育,开办了计算机基础培训班,面向学生开设上网技巧、软件平台等培训(2000余名学生参加),并面向湖南省开办了两届Internet网络培训班(共计500人次),面向全校普教本、专科生开展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 95/98操作系统、Microsoft Office 97办公自动化系统、Visual Basic编程系统及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等教学培训达13000人次,经Lotus公司授权为其培训认证软件及系统工程师60余人。此外,我校远程教学还开设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开办了在职人员微软课程培训等等。

3.校内基于校园网的多媒体教学

1999年,我校研制并开发了校内基于校园网的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M—Live 2000),实现了面向全校普教99级本科生的公共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多媒体教学,到目前共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毛泽东思想概论、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英语等14门课程。该系统包括授课室(4间)、听课室(12间)和一个控制中心,可同时开讲4门不同课程,容纳1800人同时听课。听课室与授课室能方便、灵活地进行组合,控制中心负责实施各听课室对授课室的选择。

校内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情况表

课程名称

同时听课班数

同时听课人数

高等数学

40

1184

英语

43

1292

计算机文化基础

48

1410

思想道德修养

52

1520

毛泽东思想概论

34

1017

C语言

40

1170

Basic语言

14

408

Fortran语言

16

487

办公自动化

18

526

大学物理

30

872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52

1544

法律基础

50

1519

4.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的特点

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较之传统教学模式具有如下特点和优势:

(1)可以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现优秀教师资源的充分利用

教师作为个体的人,其个性、气质、知识结构乃至表现力、感染力等诸方面都是存在差异的,全都扮演同一个角色,显然存在不合理因素,而根据教师个体能力和素质的差异将教师资源予以功能分块,重新组合和配置,无疑更具合理性。同时,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于优秀资源相对偏少,使许多莘莘学子难以领受名师教学风范。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许多高校已先后实行了学分制以及学生选师制,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优秀教师资源的合理利用,但由于受教师时间、精力等因素的制约,使得优秀教师的充分利用仍然受到很大限制。我校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采用教师“集体备课,一人主讲,多人辅导”的模式,集众家之长,避一已之短,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为充分利用优秀教师资源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提供了最大可能。

(2)拓展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

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个别化自主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和现实环境。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授课与听课完全由校方预先安排,学生没有选择授课教师的自由,也没有选择听课时间的自由,教学过程中,教师作为主体进行讲授,学生则大致处于被动接受地位,只能一味地跟着教师的教学思路进行理解和识记,难以进行发散性思维。这样既不利于激发学生在听课过程中的积极主动性,从长远看,更不利于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则基本克服了传统教学方式的这一弊端,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的自由,学生可以随时调用电子课件、电子教案等教学资源,随意浏览、复习教学内容(包括每一个细节),以达到最佳学习效果。此外,多媒体教学比传统教学,形式更生动,内容更精练、准确,教学信息量更大,缩短了实时教学时间,相对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

(3)可以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

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其教学资源以电子教案、网络课件等形式出现,教学内容与辅助素材均可在网上发布,教师与学生可随时上网查询、点播或下载相关内容,不仅为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教师从网上获取有关信息提供了便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学习时间、内容和进度,可随时在网上下载相关学习内容或向老师请教,与同学交流,从虚拟图书馆、虚拟教室、虚拟实验室、虚拟课堂中获取更多的学习信息。

(4)便于开展教学督导和评估

运用该系统进行的多媒体教学,使教学督导和评估变得更为直观、便利。教学管理和督导部门,可以借助多媒体网络系统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实时、随机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作出准确评估。另外学生可以及时得到有关自己学习进程的反馈,使学生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

(5)有利于学分制的实施和开放办学格局的形成

利用我校基于网络的多媒体交互式教学系统,实施一点对多点的交互式远程教学,使高校学分制实施过程中学生自主选择优秀教师授课受到教师时间、精力以及教室容量等各种因素限制的矛盾得到解决,有利于推进学分制的实施;该系统可实现与我校校外远程教学的融合,其教学内容可同时向全省各教学点的网上学生传送,使受教育的对象由校内延伸到全体社会成员,为构筑终身教育体系提供了硬件环境,有利于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校内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与校外远程教学同时进行并相互融合,促进现代远程教育开放办学格局的形成。同时,该系统还可用于不同地区高校间开展远程双向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等,对于开放学分互认,推进教学内涵发展具有积极重大的意义,对于推进教育部正在组织实施的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示范项目的建设将发挥巨大作用。

 

二、网络大学的研究与实践

1.实时交互式多媒体教学平台

为满足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需要,我校建成了基于网络的实时交互式多媒体教学平台,面向校内、校外开展了多媒体远程教学。该平台由授课室、听课室和控制中心组成,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系统基于校园网,教师可方便地获取网络上丰富的电子教案、电子课件、教学素材等教学资源;

·系统可实时双向传送上课师生的影像和声音;

·根据教学排课室的数据库,系统可实现授课室与听课室之间的自由组合;

·系统可以广播外部程序,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可以随时启动与上课相关的程序或实例进行演示;

·系统电子举手功能使教师可方便地与不同听课室的学生进行课堂交流;

·系统的电子白板功能和实物投影仪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并且学生还可以通过书写白板与教师交流。

运用该平台组织教学,解决了过去学分制实施中学生自主选择优秀教师授课受到教室容量限制的矛盾,为推行学分制创造了条件。利用多媒体技术实施教学,丰富了教学内容,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增加了学生的信息获取量。

针对上述教学平台,我校在试点中实行了教师“集体备课、一人主讲、多人辅导”的教学组织模式,实现了名师授课和优秀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效果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本学期初,我校教务处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利用率、教学效果等12个方面对上学期开设的5门课程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统计结果表明,绝大部分学生对多媒体教学持肯定态度,认为多媒体教学手段先进、方式新颖、吸引力大、内容丰富,充分利用了教学资源,信息量大,有利于提高教学进度和效率,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好。

2.教学网站的建立

教学网站是一所“大学”良好的宣传窗口和标志,更是学生和教师、学生和学生、教师和教师之间相互交流与沟通的主要方式。教学网站的建立为实现个别化自主学习与集体协同学习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方式提供了可能。

(1)学习服务系统

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在网上方便地接收各种教学信息,选择学习的课程,浏览网页,点播或下载教学资源(电子教案、网络课件等),进行成绩的查询,了解学校对教学活动的最新调整,与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从而引导学生由被动式学习向主动式学习转变。

(2)学习与交流系统

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学习子系统自由地选择学习的时间,浏览网上的教案和作业点评,也可以点播教师的授课实况录像,真正实现了“家庭教室”。在“家庭教室”的学习中,学员遇到各种疑难问题时,可以来到网络大学BBS,就某些专题展开讨论。大家通过网上交谈,相互解答疑难问题,交流学习的经验。学员也可以选择和值班授课教师之间进行直接的对话,提出问题,得到回答,也可与教师交流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看法。

(3)学习评估系统

学生通过网上作业评改系统提交作业,课程辅导教师评改后及时反馈给学生,系统自动记录,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学生可通过查询浏览网络上的习题解答题库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调整自己的学习。

为了丰富网络大学文化生活,加强网络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我校现代远程教育十分注重网络大学氛围的营造,组织学生创办了电子刊物(菁菁校园),成立了湖南大学多媒体信息教育学院第一届分团委、学生会,建立了网上聊天室,受到了大学生们的欢迎。

3.多媒体教学资源建设和管理

根据远程教育的特点和需求,我校专门成立了多媒体教学资源中心,收集、制作和管理基于网络发布的教学素材、电子教案和网络课件。目前已经完成了一系列电子教案网络课程。开发了资源管理和网络发布的应用软件并投入使用。

(1)电子教案及基于WEB的网络课程建设

h电子教案  比起传统的教案,电子教案具有生动、直观、方便、快速、内容丰富等优点。通过网络一方面为教师提供上课使用的电子教案,另一方面为学员上网查阅提供方便。

h基于WEB的网络课程  提供给学员异步点播学习使用。将教师上课的现场录象采集和压缩并与电子教案建立关联,生成低带宽视频流格式(56KB/S)的网络课程,适合学员在家中拨号点播使用,可以真实地再现教师的授课过程和课堂艺术,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新的途径。

(2)资源的管理与应用系统

教学用的电子教案和电子课件可划分的种类多、文件容量大、数目多,在文件命名和物理存放上具有相当的复杂度。我校开发的资源管理系统,用于对电子教案、网络课件以及辅助资源的信息入库、文件存储和网络发布等操作进行规范管理,并提供方便直观快捷的网络应用界面,建立完善的信息索引,使用户可以快速有效地从网络中获取资料,从而实现资源管理、发布和使用的自动化。教学内容(电子教案或网络课件)由资源中心制作并在Internet网上发布,教师和学生都可随时随地通过联网计算机点播或者下载;同时,资源中心还收集了大量的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的辅助素材资源,教师和学员可以根据教与学的需要直接通过网络调用,从而充分地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共享,也使得教与学的内容更加丰富和灵活。

4.质量保障

教学质量的优劣是保障学校能否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关键。为确保网上教学质量,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确保网络传输通畅

我校校园网同时又是多媒体教学网。为了确保网上教学顺利进行,首先必须确保校园网络信息传输通畅。为此,我校对校园网进行了二期三期改造,并由省邮电管理局负责全省各听课点多媒体教室与机房的建设,学校专门派人到各网点检查硬件建设和设备运行情况,不符合办学条件的予以取消。比如1998年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在蓝山县建立了一个教学点,后来我校检查发现技术条件尚不成熟,信息传输效果欠佳,立即决定取消该点的设立,对所录取的学生按照本人意愿就近安排入学或允许其退学并退还全部学费。

(2)制定符合远程教育实际的教学计划

网上学员中在职人员较多,他们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基础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制定教学计划的过程中,我们在普教本科生相同专业要求的基础上,坚持按需施教、学以致用的原则,在基础理论知识方面以掌握概念、强化应用为重点;在专业技能方面,重点突出职业性、实用性,强调对学生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根据网上教学强调自主的个别化学习与集体协同学习相结合的特点,我们对实时授课的课时数进行了压缩,年课时总数比普教本科课时数减少近1/3,而且还将进一步压缩。同时,我们在开学的第一个月集中对学员开设了计算机文化基础、Internet网基础及英语预备级三门课程,使学员能熟练上机、上网,并逐步恢复对英语的语言适应能力。

(3)改革教学方法,加强网络交互功能

适应远程教育教师角色转换的需要,教师课堂教学以重点、难点内容讲解为主,课堂实时授课的课时数大大压缩,而更加强调发挥网络实时与非实时的交互功能。我校对每门课程安排了网络答疑,由授课教师或辅导教师负责在学院BBS站实时或非实时地回答学员的各种问题,或通过CHAT室实时与学员进行讨论、交流;学院还为每位教师配备了免费信箱,学员可通过EMAIL向教师提交作业或提出问题,学院要求教师定期批改作业和回答问题。

(4)实施学分制

我校在网上教学学生学籍管理中,将传统的学年制改为学分制,学员们可以自由选择课程及学习进度,修满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实施学分制,不但适合远程教育不同层次的受教育者不同方式、不同规格的学习需求,而且也有利于推进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校内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与校外远程教学的相互融合,有利于促进现代远程教育开放办学新格局的尽快形成。

(5)“宽进严出”,严格考试管理

按照开放教育的思想,现代远程教育实行“宽进严出”的政策,因此,严格考试管理是确保远程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学院对考试出题、试卷印制、密封、考试安排等各个环节实行专人负责,考卷分A、B卷。学校制定了《多媒体信息教育学院考试管理工作细则》,对监考人员和巡视人员的职责、考场规则及考试舞弊行为的处理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学院每次考试都委派认真负责的教师及管理干部到各地教学点执行考试巡视任务,严格考试纪律,以确保学员考试水平真实、客观。

现代远程教育本科学生课程考试成绩统计表

年级

学期

在册生人数

参加全部课程

考试的人数

全部及格的人数

98

第一

学期

1586人

1197人

679人

占参加全部课程考试人数的56.72%;

占全部在册学员数的42.82%

第二

学期

1401人

1110人

454人

占参加全部课程考试人数的40.9%;

占全部在册学员数的32.4%

第三

学期

1250

1070

393人

占参加全部课程考试人数的36.7%

占全部在册学员数的31.44%

99级

第一

学期

1531

1396

446人

占参加全部课程考试人数的31.9%

占全部在册学员数的29.1%

(6)严把教师聘任关

为确保网上教学质量,我校对网上授课教师的聘任实行院(系)和教学督导团推荐、学校统一选拔的办法,一大批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优秀教师承担了网上教学任务。学校对授课教师实行特殊的工作量计算办法和教学酬金发放办法,保证教师对网上教学的时间与精力的投入;同时,学校对网上新开课程设立教改项目,鼓励教师钻研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对多媒体授课教师进行多媒体技术培训,使其更好地掌握现代教育方法。通过采取这些措施,确保教师授课水平和教学质量,学员普遍反映教学效果好。

(7)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在整个教学组织与管理过程中,我们先后三次组织制订或修订校内网络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招生管理条例、教学点管理办法、教师选拔聘用管理条例、学籍管理细则、课程考试管理办法等,并汇编成册,发放各教学点学习执行。学院还专门编写了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等,用以规范师生的教学行为。同时,学院定期收集各教学点管理人员及广大学员对远程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制定了《网上教学业务联系工作制度》,学校与省邮电管理局每月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议,对收集上来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定期向地、州、市教学点反馈。学校还定期指派教务处和多媒体信息教育学院的管理人员深入到各教学点检查教学情况并听取学员的意见。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我校制订了一整套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文件(试行),出台了一系列网上教学管理政策和措施,使远程教学管理工作逐步迈上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今年3月10日,教育部科技司、高教司组织专家组对湖南大学“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平台”等系统及相关工作进行了评估,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

·该校“基于网络的多媒体交互式教学平台”采用了国际上当前先进的标准,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校积极开发多媒体教学资源服务系统,形成了生动灵活的、能满足不同层次学员学习需求的电子教案、基于web的课件及网络课程,实现了资源管理的自动化、规范化。

·该校建立的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站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支撑环境,能支持学生自主学习与协同学习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方式。

·该校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现代远程教育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校内基于校园网的多媒体教学与校外远程教学同时进行并相互融合的开放办学格局,对于推进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三、我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认识和思考

    1.进一步完善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是推进现代远程教育快速发展的关键

现代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与其它教育方式相区别有着明显的特点,必须改革传统教育体制和管理运行机制,探索和完善现代远程教育新型的管理模式,尽快建立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管理的完整体系。

(1)按照开放教育思想,实行“宽进严出”,理顺招生与证书管理体制

在近两年的试点工作中,我们感到,由于现代远程教育招生与毕业证书管理问题尚未理顺,使试点学校在招生工作中处于被动,制约着现代远程教育的快速发展。按照开放教育的思想,现代远程教育应采取区别于其它教育方式的招生管理体制。《全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规划方案》明确提出:“改革传统的计划模式,建立在政府宏观指导下,学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体制……”。具体来说,现代远程教育应突破严格的计划指标限制,建立在政府宏观指导下,办学单位依据自身的办学条件和承受能力,面向教育需求市场,自主确定招生规模、专业和办学层次的招生管理体制。各办学单位举办现代远程教育,事先要经过充分论证并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可行性论证报告,供教育主管部门审查备案,自觉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教育主管部门应对拟接受远程学历教育的学员入学资格作出明确规定,不再要求入学考核,实现教育对象的开放。要依靠市场(包括毕业生就业市场)竞争机制,促进办学单位注重办学质量,真正依靠办学质量求生存,求发展,在竞争中优胜劣汰,逐步形成不同层次、不同规格的现代远程教育品牌,使现代远程教育逐步迈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证书的管理是教育质量控制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整体上说,证书的管理应与招生管理体制相匹配,实行由办学单位自主管理的机制。当前,现代远程教育的证书管理有三种可供选择的方式:一是纳入普教系列,颁发普教学历证书;二是纳入成教系列,颁发成教文凭;三是自成体系,由办学单位自主招生,自主发证。不论采取哪种管理方式,必须强化质量监督机制,规范管理。按照开放教育思想,我校还在设想逐步打破不同系列的条块分割局面,开放不同系列之间的学分互认,建立公平竞争与激励机制,使不同系列的学生可以相互滚动选修其它系列的课程,修满相应系列的全部课程学分即可获得相应证书,实现优胜劣汰。

(2)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满足个别化自主学习需要

现代远程教育在生源以及学习方式等方面具有不同的特点,必须加快对传统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进行改革,以满足现代远程教育的实际需要。要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科学组织教学内容,合理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强调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强调对学员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要根据现代远程教育个别化自主学习与集体协同学习相结合的特点,组织编写适合远程教学需要的教材或学习指导书,并辅之以学习光盘,强化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剖析,充分利用网络交互功能,加强学习辅导与答疑,进一步压缩实时教学课时,给学员提供更多的自主学习的空间;建立相应的教学评价系统,设计好教学过程,保证课程的高质量和适用性;完善教学模式,适合各个层次、各种需求,将传授式教学、探索式教学、协作式教学等方法融于一体。

(3)建立远程考试中心,完善考试管理体系

加强考试管理是严格执行现代远程教育“宽进严出”政策,确保办学质量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传统的考试方法运用于现代远程教育考试管理中暴露出明显的弊端,比如考试内容陈旧、教条化,考试形式单一,考试成绩记载过于集中、缺乏全面性等等,必须进行改革。必须完善远程教育考试管理机制,建立考试管理中心;要改革考试内容,突出对学员综合能力的考查,注重学员对基本理论的理解以及学习方法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注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改革考试形式,实行开卷与闭卷考试相结合,逐步增加开卷考试的比重;完善传统考试成绩记载方法,将平时考查、作业测评与课程结业考试结合起来,综合衡量学习效果;推行在线考试与离线考试相结合,加强技能水平测试,为学位或认证考试提供测试标准。

2.建立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机制,是确保现代远程教育持续发展的动力

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必须依靠社会各界的大力扶持,探索和建立现代远程教育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机制,创造新的办学模式,逐步形成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体制。目前,我校正在设想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新型的现代远程教育办学实体,广泛吸收有条件、有实力、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公司、社会团体投资办教育,努力拓展现代远程教育办学空间,使我校现代远程教育尽快上规模、上水平。同时,我校作为岳麓山大学科技园试点学校之一,将充分利用我校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不断创新,发挥优势和特色,逐步建立现代教学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机制,形成我校集研究、开发、推广应用为一体的远程教学技术成果产业化体系,依靠自身能力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实现自我发展,为推进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3.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有效途径

现代远程教育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计算机的普及、互联网的发展,为发展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创造了条件,也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奠定了基础。从国际、国内实践经验来看,现代远程教育不仅仅可以用于远距离传送教学信息,面向广大社会成员开展高等教育和多方面的培训,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而且还是利用网络向校内甚至跨校区的学生提供信息量更大、效率更高、质量更优的教育的有效方式,是推进教育信息化、提高教育质量、尽快扩大教育规模的最有效途径。当然,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离不开高质量、信息量丰富的网络课程和课件的建设,离不开大容量、方便、快捷的学习支撑环境。为此,我校正在着力加强资源建设,加快制作一批优秀的电子教案、课件和网络课程,出版远程教育一系列优秀教材和学习指导书、光盘等,尽快形成我校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灵活、利用快捷方便的教学资源库。同时,我校正在加快校园网络建设和改造,迅速将网络延伸到所有办公场所,每一个教职员工家庭,每一间学生宿舍,为实现家居化学习提供便利。我校还将利用国家网络传输基础条件,加快与其他高校之间的合作,形成我校现代远程教育辐射全省以及邻近省份和西部地区的教学网络,实现名师授课,促进高校间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结合我校所处地理位置和办学情况,我校将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办学优势和教学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加快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千年:教育技术与远程教育发展学术报告会